关于”对电商平台赋能“代加工”企业加速孵化我区“自有品牌”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政协第十三届淄川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230084
建议人: 宫蓓蓓
主办单位: 淄川区商务局
答复时间: 2023-07-12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对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答复

川商发〔2023〕35号    签发人:杨淑鸿  

 

宫蓓蓓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电商平台赋能‘代加工’企业加速孵化我区”

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电子商务在我区呈现出较快的发展势头,市场规模逐步扩大,经营业态日益丰富,配套支撑逐步完善,我区代加工企业也逐步向电商行业渗透。

一、当前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与头部电商平台合作。一是邀请抖音电商珠宝文玩行业总监刘涵一行来我区汉青陶瓷、泰山瓷业及振华玻璃参观考察,了解我区陶瓷琉璃企业抖音电商发展情况及发展电商渠道的困难点,从专业角度为企业抖音电商发展出谋划策。二是组织汉青陶瓷、振华玻璃等8家陶瓷琉璃企业参加抖音举办的淄博陶瓷琉璃电商产业带招商培训会,赋能我区陶琉产业电商发展。三是与京东墙地面材料业务部总监朱家骏商谈我区瓷砖等建陶企业入驻京东事宜。

(二)强化与优势电商企业、网红合作。一是与昆仑镇到青岛上合优选供应链有限公司进行考察对接,依托双凤陶瓷、宏大陶瓷、衡煦瓷业、五洲陶瓷等企业推动成立淄博日用陶瓷联盟,利用电商赋能马克杯产业内外贸共同发展,实现线上线下贸易联动,打造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二是邀请学好姐姐、朕的梦游记等网红为我区鲁泰纺织、振华琉璃等进行宣传推广。

(三)开展直播电商培训。3月份到双杨镇进行电商及跨境电商政策宣讲,现场为金狮王、宝平玻璃、尚达日用陶瓷等35家企业进行直播电商培训及电商政策普及,提升企业电商应用能力和水平。7月份召开全区陶瓷行业电商推广交流会,邀请电商亿级卖家、浙江新泥电商私域俱乐部创始人路万里讲授传统企业电商转型之路,助力陶瓷等代加工企业转型升级。

(四)开展电商促销费活动。今年上半年组织企业参加“小鱼儿夫妇山东好品专场”、“学好姐姐山东好品专场”等各类选品活动10余场,借助头部主播直播带货的影响力,提升我区网络商品品牌知名度。6月份阿里巴巴旗下聚划算平台与我市联合举办“汇聚齐品 云逛淄博”618理想生活狂欢季活动,抖音集团在我市开展全国级IP活动项目“抖in 域见好货· 淄博好物季”活动,我区汉青陶瓷、鲁泰纺织、振华琉璃等企业参加了活动。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电商赋能代加工企业力度。一是继续跟进青岛上合优选马克杯合作项目,成立淄博日用陶瓷联盟,争取项目尽快落地。二是继续配合抖音集团做好江北陶瓷琉璃产业带项目,拓宽我区陶瓷琉璃等代加工企业销售渠道。

(二)加强人才培训夯实人才基础。依托我区现有培训机构加大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训力度,对我区陶瓷、服装等各类代加工企业从业人员进行电商知识普及和培训,同时加强新媒体电商运营培育,孵化本土网络带货主播,不断提高电商人才培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代加工企业电商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三)推进电子商务示范创建工作。开展电子商务示范工作,引导鲁泰、汉青陶瓷、振华玻璃等有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打造山东电商供应链基地,发挥企业在创新发展、开拓市场等方面的示范引导作用,带动代加工企业向品牌化、电商化发展;支持各镇办利用自身产业优势引导代加工企业发展电子商务,打造山东电商产业带,并争创市级电商镇、电商村。

(四)增强代加工企业品牌意识。鼓励代加工企业明晰自身品牌特质,亮化品质传播,重视品牌建设,增强企业发展驱动力。品牌意识是品牌文化建设的精神基础,良好的品牌文化可以促进品牌质量不断提高,生产经营效益与日俱增,保证品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予以监督和指导。

 淄川区商务局

2023年7月12日

 

关于电商平台赋能“代加工”企业加速孵化我区“自有品牌”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