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培育会展经济,助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政协第十三届淄川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230107
建议人: 曾宪锋
主办单位: 淄川区商务局
答复时间: 2023-07-12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对区政协第20230107号提案的答复

川商发〔2023〕41号    签发人:杨淑鸿  

 

曾宪锋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培育会展经济,助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会展业对于推动我区经济发展、促进城市建设、提升公众生活质量、改善公民居住环境、增加就业机会等具有十分显著的促进作用。近年来,随着中国(淄博)陶瓷产业总部基地划归经开区管辖,我区会展举办较少,与会展业发达地区相比,我区存在缺乏会展场馆、配套服务水平偏低、品牌展会偏少、专业人才素质偏低等问题。

下一步,我区将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要求,以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信息化为导向,大力推进场馆建设,壮大市场主体,培育会展品牌,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会展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努力将会展业打造成为我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是抓好场馆基础设施建设。展馆承担着为会展提供空间的重要功能,依托我区优越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引入社会资本,改造提升现有场馆。着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园、激光产业园、服装城等产业园区发展会展经济,完善基础设施条件,强化配套服务功能,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打造专业性会议和消费类展会、专业展会的孵化培育平台。

二是完善配套设施。高品质的会展需要现代化的展馆,也需要与之匹配的设施。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完善展馆周边餐饮、酒店、银行、商店等硬件设施,提升城市交通、通讯、法律咨询机构等服务设施。保证会展业的稳健发展,为会展业发展奠定良好的的基础。

三是积极培育品牌展会。按照政府支持、专业展览公司承办、市场化运作的原则,依托我区“431”产业发展体系,重点培育我区具有产业优势的国际国内知名展会。在不断提高层次,扩大国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同时,选择具有比较优势,代表行业发展方向,可持续性强的新的会展项目,逐步培育成国内知名品牌展会。

四是培育引进专业人才。会展业作为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自身的发展规律和运行规则,这就需要相关的专业人才。一是引进各高等院校、职业技术学校会展专业培养的具备一定理论水平、组织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专业人才;二是对从业人员强化从业教育,包括展位设计、施工管理、会场宣传、接待等内容;三是引进国内外的专业管理人才,学习先进管理理念,提高自身水平。

感谢您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予以监督和指导。

                                淄川区商务局

2023年7月12日

关于培育会展经济,助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