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开展关爱行动助力经济发展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政协第十三届淄川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230011
建议人: 王德全
主办单位: 淄川区商务局
答复时间: 2023-07-12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对区政协第20230011号提案的答复

川商发〔2023〕40号    签发人:杨淑鸿  

 

王德全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开展关爱行动,助力全区经济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2年以来,受三年疫情影响,经济发展阻力较大,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我局根据自身职责,详细梳理上级惠企政策,积极开展走访宣传,帮助企业做好政策申报,推动企业发展,主要工作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组织政策申报,确保惠企达效。2021年,组织企业做好上级外经贸扶持政策申请工作。组织鲁泰纺织、诺兰轻工等7家申报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专项资金,共计申请资金137万元。2022年,组织鲁泰纺织、鲁维制药、广通化工等7家外贸企业申报区《厚植本土企业优势的若干政策》中“支持企业外向发展增强开放优势”奖励资金共计162万元;组织鲁泰纺织、鲁维制药等全区9家企业25个项目申报2022年度省级外经贸和商贸流通专项资金,申报金额362万元组织鲁泰纺织七河生物等7家公司9个项目申报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共计353万元

二是组织政策业务培训,宣讲各级外贸政策。组织鲁泰纺织金城生物药业等公司参加淄博市RCEP专题培训班联合中国银行淄川支行组织双凤陶瓷诺兰工艺品等全区30余家中小型外贸企业参加淄川区中小外贸企业座谈会联合阿里巴巴组织鲁泰纺织鲁维制药等10余家外贸企业召开跨境电商扶持政策说明会先后组织各镇办和鲁泰纺织、鲁维制药、七河生物等全区19家重点外贸企业召开全区外贸工作会议、全区服务贸易业务培训会、全区跨境电商业务培训会,宣讲国家省市最新外贸政策,引导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用好外贸新业态助力企业发展。

三是组织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一是组织开展“淄在购物 乐游山川”惠民消费季活动,直接拉动消费1831.43万元,间接拉动消费4200余万元。二是组织开展汽车消费活动。开展“百企进车企”、唐骏汽车绿色末端物流示范区发布仪式、“雷达车·淄博造”联合推广等7场活动,进一步繁荣活跃汽车消费市场。三是组织城市生活艺术节、月亮猴美食音乐节、第四届中国齐艾文化节“健康山东·全民艾灸”、“光合半岛”户外时尚街区等各类活动9场,借助“淄博烧烤”的知名度进一步提振消费。四是引导新星集团、海汇电器、SM等企业开展促消费活动。五是举办各类电商培训班32场,引导企业通过线上方式销售产品。组织电商企业参加各类直播活动,借助头部主播直播带货的影响力,提升我区网络商品品牌知名度。

下一步,我区将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要求,大力推进经济建设,壮大市场主体,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我区内外贸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一是继续走访外贸企业。年内计划开展不低于2次全区外贸企业走访活动以镇办为单位继续走访外贸企业,改变“只抓重点”工作习惯,秉承“中小不放”原则认真细致摸排全区外贸企业发展趋势了解企业真实发展状况加强现行普惠性外贸扶持政策宣传确保政策落到实处真正助力我区外贸企业发展

二是外贸企业服务常态化。积极组织外贸企业参加国内外各类展会,依托省、市商务局平台,帮助企业对接国外需求,开拓新市场;通过走访、微信群聊等方式及时发布外贸咨询,确保企业联络时效性、常态化,联合镇办做好外贸企业服务工作在疫情开放大背景下加强企业外出需求调度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了解企业外出活动等实时信息积极谋划开拓市场等一系列活动帮助企业快速恢复外向发展积极性

三是继续开展各类消费活动,拉升经济活力。一是进一步筹备组织举办啤酒节、音乐节、汉服艺术节等相关活动,借淄博烧烤东风,切实把“流量”变“留量”。二是在SM城市广场、城里大街、吉祥路、服装城等重点区域,发展一批发展夜间经济的重点商圈和特色街区,实现夜间经济的集聚化、规模化和品牌化。三是以增强市民美食体验和休闲就餐为重点,充分利用旅游景区、特色美食街区、城市广场等适宜场所,积极挖掘传统风味小吃,如淄川肉烧饼、西河煎饼等地方特色美食,鼓励发展酒吧等高品位休闲会馆,打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深夜食堂”。

感谢您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予以监督和指导。

淄川区商务局

2023年7月12日

关于开展关爱行动助力经济发展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