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双杨镇人民政府
标题: 《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西张村村庄规划 (2022-2035年)》批后公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339204R/2023-540690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24 发布机构: 淄川区双杨镇人民政府

《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西张村村庄规划 (2022-2035年)》批后公告

发布日期:2023-11-24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西张村村庄规划(2022-2035年)》批后公告

 

经过征求各方面意见并修改完善,《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西张村村庄规划(2022-2035年)》成果已于2023年10月27日经淄川区人民政府批复(川政字﹝2023﹞76号)。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和《山东省村庄规划编制导则》规定,现对该规划进行批后公告

一、规划简介

(一)规划范围

西张村全域国土空间面积81.1984公顷。本次规划范围为西张村村域内除城镇开发边界范围的区域,面积69.2782公顷。

(二)规划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19年修正);

2.《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2019年修正);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

4.《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的意见》(农规发〔2019〕1号);

5.《关于印发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指南的通知》(环办生态〔2017〕48号);

6.《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国务院令第257号);

7.山东省自然资源厅转发《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村庄规划促进乡村振兴的通知》(鲁自然资字〔2019〕49号);

8.《山东省国土空间规划用地用海分类指南(试行)》(2020年12月);

9.《山东省建设用地控制标准(2019年版)》(2019年);

10.《山东省村庄规划编制导则(试行)》(2019年);

11.《村庄规划编制技术规程》(送审讨论稿);

12.《淄博市村庄规划编制与成果标准化导则(试行)》(2020年)。

(三)规划内容

1.人口规模预测

本次规划预测至规划期末(2035年)西张村户籍人口规模约为950人。

2.国土空间布局

(1)农业空间布局

加强农业标准化建设,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提高农业的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农产品商品率,发挥农民参与现代农业发展的积极性,积极推进农用地和耕地的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加强对农业结构调整的引导,实现土地、资金和技术等生产要素的最优配置。

规划落实“三区三线”划定成果中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保护范围约9.8082公顷。

(2)生态空间布局

生态保护区是为乡村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维护生态系统平衡和保障环境承载容量提供空间。将生态保护极重要及重要区域和依法设立的各类保护区所对应的三调变更调查认定为林地、其他草地等地类分布区划为生态空间。

(3)建设空间布局

建设空间主要为村庄建设区,按照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方便村民生产生活的原则,结合上位规划,统筹村庄产业发展、公共服务、道路交通、安全防灾等内容,优化和细化建设用地布局,合理控制生活空间开发强度,使开发强度与生态环境容量相协调。

规划村庄建设区面积为32.5715公顷。

(4)村庄建设边界

协调城乡发展需求及上位规划,合理划定村庄建设边界,坚持规模约束、边界管控、节约集约的原则,通过村庄建设边界来引导约束村域各类开发建设活动、保护生态环境和耕地资源、优化村庄形态与空间布局,实现村域国土空间优化利用。村庄建设边界一经批准不得擅自修改,确需修改的,应按程序报相应审批机关批准。

划定村庄建设边界32.5715公顷。

3.产业规划

综合考虑西张村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发展现状、村民居住和经济发展等需求、地区发展定位等因素,明确西张村村庄产业布局,科学确定村庄产业特色与发展定位,提出产业发展策略;明确产业发展业态、用地类型和空间布局。

西张村产业布局分为五大功能区,即:美丽宜居生活区、产业发展区、农业种植区、生态涵养区、城镇发展区。

4.道路交通规划

结合实地条件,本着节约资金和用地原则,因地制宜规划道路系统。道路布局与村庄原有格局相耦合,道路系统应满足村民日常出行、适应村庄农业生产并符合管线敷设要求。

二、公告地点

淄川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zichuan.gov.cn/)

三、联系方式

淄川区双杨镇人民政府  0533-5481001

       淄博市规划信息中心  0533-3170740

附图

    1.村域国土空间规划图

         2.村域三区三线规划图

3.村域产业发展与布局规划图

   4.村域道路交通规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