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双杨镇人民政府
标题: 关于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城乡环境“大清理、 大提升”清底攻坚行动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2004339204R/2023-535322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24 发布机构: 淄川区双杨镇人民政府

关于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城乡环境“大清理、 大提升”清底攻坚行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24
  • 字号:
  • |
  • 打印

各片区、各村居、各部门、企业:

为深入推进我镇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工作,有效减少面上问题数量,补齐考评短板弱项,持续巩固整治成果,结合《淄川区关于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城乡环境“大清理、大提升”清底攻坚行动的通知》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城乡环境“大清理、大提升”清底攻坚行动,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聚焦城乡环境中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以提质、提品、提效为核心,以清除卫生死角、消除盲点盲区为重点,全力治脏、治乱、治丑,有效减少面上问题数量,实现“清出底子、整体提升”的目标,力争在新的一年里开好头、起好步,为有效推动全年环境整治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二、行动内容和标准

(一)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清底攻坚

一是聚焦2022年以来第三方发现通报问题,逐一开展回头看,查是否整改到位、是否出现反弹,对未整改到位的建立问题台账,销号管理。二是对农村“三大堆”、生活垃圾污水、残垣断壁、弱电线路、畜禽养殖、河道清理、枯枝落叶、乱贴乱画等八类问题进行摸排,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治计划,明确责任人,分类推进。三是全员动员,全覆盖治理。各村居要对照问题清单台账,广泛发动党员、村民代表、企业、商铺等各方力量,对辖区内各类问题进行全面系统整治。四是健全完善长效管控机制,根治“整治—反弹—再整治”的“怪病”。定期对农村道路、绿化、亮化、旱厕改造、污水治理、道路破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问题进行整治,全面巩固清底攻坚成果,有效减少面上问题数量,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牵头部门:镇农委;责任单位:镇建委、镇环保中队、镇城管中队、各片、各村居、企业)

(二)推进路域环境清底攻坚

做实做细乡道、村路、环企道路环境问题普查整改。对镇域内的15条主次干道实施部门挂包、环卫工人分段管理、相关企业门前三包机制。镇机关以部门为单位每周开展一次挂包路段整治,并对第三方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治;企业每周对厂区边界范围内绿化带、道路进行整治,环卫工人每天对路段进行清扫,要聚焦解决道路存在的扬尘污染、设施破损、土地裸露、沿线可视范围内脏乱差、枯枝落叶清理、乱涂乱画等突出问题,强力抓好道路保洁、绿化美化、平交道口硬化、设施治理、建筑立面及广告牌匾治理、机动车乱停放及占压人行道等重点工作,不断改善城乡道路路域环境。镇联合检查组负责全域范围内的督导检查,安环办负责督促企业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牵头部门:镇建委;责任单位:镇安环办、各片区、各村居、各企业)

(三)推进扬尘污染清底攻坚

对建设工地、工业企业移动污染源等扬尘污染重点领域,镇建委、镇环保中队、双沟交警中队等相关部门要加大巡查管控和执法检查的力度和频次,对当前依然存在的“八个100%”(施工现场围挡率,进出口道路硬化率,工地裸土和产尘物料覆盖率,场地洒水清扫保洁率,密闭运输率,出入车辆清洗率,PM10在线监测率和视频在线监控率),企业粉性物料运输、存储、生产等环节密闭管理落实不到位问题,货运车辆、非道路移动机械的违法违规行为,保持严查、严管、严罚的高压态势,督促各责任主体严格遵守行业规范要求,严格落实扬尘治理的各项工作措施,有效减少各类扬尘污染。(牵头部门:镇建委、镇环保中队、双沟交警中队;责任单位:各片、各村居)

(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清底攻坚

全面对照“全民城管”工作部署和考评办法,从网格化管理、门前五包和市容市貌、餐饮油烟治理、市政管理与环境卫生、有序停车、店外经营等方面开展全面排查整改,突出抓好市容秩序、市政环卫管理、停车管理等领域的问题清底攻坚,落实好“门前五包”责任(包环境卫生、包市容整洁、包基础设施、包秩序良好、包绿化美观),形成城市管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牵头部门:建材城;责任单位:各片、各村居)

(五)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清底攻坚

对照市、区爱国卫生提升行动考评办法和细则,对各项考评内容进行全面清底排查,发现问题组织整改,与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相结合,突出抓好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扎实推进生态环境、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饮用水安全、病媒防治等工作,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通过问题清底攻坚形成常态化机制。(牵头部门:镇社事办;责任单位:镇食药所、镇水利站、镇城管中队、各片、各村居)

三、时间步骤

(一)宣传发动:2 月 28日前。各责任部门、各包村领导、包村干部要下沉一线,全面宣传发动。

(二)集中清底:3 月 1 日至 3 月10日。各牵头部门组织各责任部门和村居在辖区内集中开展问题排查清底,对影响城乡环境面貌的脏乱差问题发起全面总攻,对照问题清单一一整治销号。各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每周至少一次指导督促村居查问题抓整改,确保问题台账按期销号。

(三)考核评比:3 月 11 日至 3 月 15 日。镇成立联合检查组对相关责任单位和各村居开展成效进行现场检查验收,企业环境卫生纳入所在村居考核,按百分制进行打分评价,评价结果汇总到镇对片区、单位、村居考核。

(四)长效巩固:3 月 16 日以后。建立长效巡查整改工作机制。固化每周五劳动日,镇机关、各村居、企业每周集中开展一次全民劳动,清除卫生死角。同时镇联合检查组每月10-15日到各村检查,以简报形式通报检查情况,同时对市区第三方检查问题进行汇总,分解落实到所在村居、部门,对因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被上级扣分的实施双倍扣分机制,纳入当月总成绩,检查成绩一月一汇总,对各工作片、村居排名,推进城乡环境面貌持续提升。

四、工作要求

(一)认清形势,落实责任。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已经到了关键之年,各片区、各村居、各部门、各企业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强化问题导向,以“三提三争”的精神促进质效提升,坚决摒弃临时思想和厌战应付心理,同向发力、攻坚突破。主要责任人必须直接上手、靠前指挥,真正投入到清底攻坚行动中,抓重点难点、抓督查督办、抓问题整改。包村领导、包村干部要参与到挂包村的环境大提升工作,与村居共同研究、解决问题。

(二)完善机制,迅速推进。大力推行“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全员共治”治理新机制,突出加强基层网格员队伍建设,科学划分区域,定人定岗定责,全时段、全覆盖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各村居要切实发挥好属地责任,把工作量具化到每一天,倒排工期、倒逼节点,盯紧背街小巷、村居周边等薄弱环节,统筹力量、一体整改,连点成线、拉线成面、织面成体,坚决打赢清底攻坚战。

(三)狠抓整改,高标落实。各村居、各企业要高标准抓好问题整改工作,切实把脏乱差问题排查到位、整改到位,持续减少面上问题总量;用好、发挥好检查作用,不回避问题,真正红脸出汗,用“真管、敢管、严管”攻克疑难杂症,推进清底攻坚行动出实招、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