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双杨镇人民政府
标题: 淄川区双杨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339204R/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3-30 发布机构: 淄川区双杨镇

淄川区双杨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30
  • 字号:
  • |
  • 打印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有关文件要求,按照市、区统一部署,双杨镇·不断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和实效,努力构建公开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有效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部门。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工作要点,明确分管领导,双杨镇党政办公室仍然设置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部门,负责对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推进、协调、考核。

    (二)规范发布制度,强化信息审查。制定双杨镇保密管理制度,组织涉密工作人员学习保密法规及党和国家保密方针、政策。探索建立了信息公开登记发布可追溯制度,每条公开信息均由相关部门专人负责把关审阅,确保政府公开信息来源可靠、准确,并制定评分制度标准,每季度按照信息公开数量排名公布,切实提升各部门主动公开的积极性。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7年我镇“12345民生热线”和“般阳民生网络平台”共收到转办件和留言738件,其中民生热线受理372件,般阳民生受理366件,投诉类411件、咨询建议类327件,月均承办62件次。群众对办理结果的满意率达96.9%。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对全镇当前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分解、安排和部署,持续把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工作重点,注重跟踪、持续推进。对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等五大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了及时公开。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时、准确地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更新和发布,2017年全年,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95条;通过政务微信公众平台“和谐双杨”公开政府信息261条;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报纸《双杨工作》8期,发放约16万份。

  (二)完善镇、村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市、区政务公开网站集约化管理的要求,我镇政务公开平台由“双杨镇人民政府”官网迁移至淄川区政务公开平台,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栏目及内容,公开政府信息更加全面快捷,网站信息公开功能进一步增强。在镇政府大楼、便民服务中心等5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审批事项办理情况,方便全镇群众了解和监督;各村通过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播放村务公开事项、宣传上级政策,拓宽政务公开方式方法。根据工作实际,积极通过村村响小喇叭、《双杨工作》等媒体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我镇无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始终坚持“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使用专用的移动存储介质处理信息。所有涉密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党政办公室不定期开展涉密人员教育培训工作,学习保密法规和上级保密文件精神;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时上报和跟踪重大事项的进展。

  (二)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专项督查考核范围,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自查与互查、专项检查与综合检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和奖惩机制,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按照国家及省市有关文件要求,明确了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制定了相关制度措施,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工作进展不够平衡,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对应公开的信息不愿公开或未能及时公开。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有时更新不够及时。

  我镇针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整改,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考核评议、监督检查、年度报告等各项制度,精心组织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清理、疏导、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渠道。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做到责任到人。

  2018年,我镇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推进政策性、民生性的信息公开力度,继续加强督查指导。不定期对各村居、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