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双杨镇人民政府
标题: 淄川区双杨镇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339204R/201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2-03-14 发布机构: 淄川区双杨镇

淄川区双杨镇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14
  • 字号:
  • |
  • 打印

 

为了保障我镇干部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活动的服务作用,根据上级要求,我镇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及时更新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完成了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任务。现将我镇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完善工作机制、突出制度建设。成立了由分管副书记任组长,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1名专职工作人员,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各部门也都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期有效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措施,制定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发布协调、社会评议、虚假不完整信息澄清、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年度工作报告公布等各项相关制度,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围绕工作中心,丰富公开内容。在公开内容上,根据工作实际和群众需要,以经济发展为重点,结合政府公共职能、民生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除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保密事项外,将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与政府职能建设等内容作为重要公开事项。重点在以下方面进行了公开: 一是公开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包括镇党政领导及机关各部门人员机构设置及变动情况,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执行、完成情况,涉及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政策的出台、落实情况等。二是公开关系城乡建设的部分具体问题。包括安全生产、私开滥挖、环境保护、秸秆禁烧、白蛾防治等问题。三是公开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2011年全镇开展了“听民生、访民情、解民忧、促发展”大走访活动,重点对走访活动的方案进行了公开,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解决了许多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同时也对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双杨镇村级工作规范》等进行了公开。

(三)应用多种载体,畅通公开渠道。今年以来,我镇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镇电视台,刊物《双杨工作》、展板,下发文件等形式,就领导班子、机构建设、便民信息、文件规定等内容发布信息23条,上报工作动态信息 500余条,确保上级有关部门、单位能及时对我镇政府工作的指导。2011年,我镇投资30余万元,建成建筑面积300余平方米的镇群众工作站,设立群众综合服务大厅,融合群众工作和便民、惠民服务职能,分设信访登记、党员服务、治安双保等六个窗口,将所有面向群众的政务工作统一到群众工作站,方便群众办事,更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新的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制定了《双杨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及时编制公布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自2011年1月以来,我镇利用镇广播电视、宣传栏、下发文件等多种宣传渠道公开了有关机构职能、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等共计23条信息,具体为:

(一)在机构职能的公开中,对我镇的概况,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情况,内设机构及其主要职能等进行了公开。具体情况如下:

2011年3月3日,对《双杨镇概况》、《双杨镇内设机构》进行了公开;

2011年4月13日,对我镇双杨发[2011]10号文件《关于党政领导成员分工的通知》进行了公开;

2011年7月25日,对我镇双杨发[2011]25号文件《关于公布镇直部门机构设置和职责的通知》进行了公开;

2011年9月3日,对我镇双杨发[2011]28号文件《关于调整包片、包村工作的通知》进行了公开。

(二)在规划计划的公开中,分别对我镇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2011年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工作要点进行了公开。具体情况如下:

2011年3月25日,对我镇双杨政发[2011]9号文件《关于印发双杨镇2011年度环境保护工作重点的通知》进行了公开;

2011年3月25日,对我镇双杨政发[2011]10号文件《关于印发双杨镇2011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进行了公开。

2011年7月4日,对《双杨镇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进行了公开;

(三)在政策法规的公开中,对我镇发布的16个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公开。具体情况如下:

2011年1月17日,对双杨办发[2011]4号文件《关于在全镇集中开展“四防一整治”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进行了公开;

2011年3月8日,公开双杨政发[2011]5号文件《关于推进“绿色双杨”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1年3月26日,公开双杨发[2011]9号文件《关于做好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

2011年5月5日,公开双杨办发[2011]16号文件《关于认真做好创建文明城市各项工作的通知》;

2011年5月6日,对双杨政发[2011]19号文件《关于切实做好2011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进行了公开;

2011年5月10日,公开双杨政发[2011]21号文件《关于加强2011年美国白蛾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2011年6月2日,对双杨办发[2011]27号文件《关于认真做好小麦秸秆禁烧及美国白蛾防治工作的通知》进行了公开;

2011年6月16日,公开双杨办发[2011]31号文件《印发<双杨镇村级工作规范(试行)>的通知》;

2011年6月17日,对双杨政发[2011]23号文件《二〇一一年防汛工作意见》进行了公开;

2011年7月6日,公开双杨政发[2011]29号文件《关于印发双杨镇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1年7月28日,对双杨政发[2011]33号文件《关于印发双杨镇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进行了公开;

2011年9月3日,对双杨发[2011]29号文件《关于开展“听民生、访民情、解民忧、促发展”大走访活动的方案》进行了公开;

2011年9月19日,公开双杨发[2011]31号文件《关于2011年玉米秸秆全面禁烧和转化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

2011年9月20日,公开双杨政发[2011]36号文件《关于切实做好2011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11年9月25日,对双杨办发[2011]44号文件《关于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规划的实施方案》进行了公开;

2011年11月16日,对双杨发[2011]34号文件《关于印发<双杨镇村级工作规范(试行)>的通知》进行了公开。

三、其它情况

制定了《双杨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并根据制度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进行了规范。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按照既定制度受理、审核、处理、答复。未出现依申请公开情况。

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投诉情况;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情况;未出现违反规定收取费用情况;未出现通过其它组织、个人以有偿服务方式提供政府信息情况;未出现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其他行为。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公开难度较大。政府信息涉及面广量大,各部门从事专职信息公开人员少,有些信息很难按要求及时快速更新,部分人员对此项工作认识不到位,工作开展主动性不够。

二是公开尺度难以把握。具体到各部门、各单位,如何根据信息不同性质制定不同的保密级别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对应予公开或不予公开的信息定性不准,尺度难以把握。

三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丰富。公开的信息较为单一,信息内容不够丰富,有待加强。

五、今后努力方向

认真全面地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借鉴兄弟乡镇的先进做法,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要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同时督促各相关部门认真梳理信息目录,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信息,做到常换常新。

二要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按“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

三要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社会团体、单位、个人及时了解政府信息,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予以公开。

 

 

 

 

二0一二年三月十三日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