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双杨镇人民政府
标题: 淄川区双杨镇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339204R/201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3-03-28 发布机构: 淄川区双杨镇

淄川区双杨镇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28
  • 字号:
  • |
  • 打印

  为了保障我镇干部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活动的服务作用,根据上级要求,我镇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及时更新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完成了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任务。现将我镇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完善工作机制、突出制度建设。成立了由分管副书记任组长,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1名专职工作人员,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各部门也都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期有效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措施,制定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发布协调、社会评议、虚假不完整信息澄清、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年度工作报告公布等各项相关制度,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围绕工作中心,丰富公开内容。在公开内容上,根据工作实际和群众需要,以经济发展为重点,结合政府公共职能、民生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除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保密事项外,将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与政府职能建设等内容作为重要公开事项。重点在以下方面进行了公开:一是公开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包括镇党政领导的分工调整,机关各部门人员机构设置及变动情况,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重点工程的执行、完成情况,涉及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政策的出台、落实情况等。二是公开关系城乡建设的部分具体问题。包括安全生产、土地流转、环境保护、秸秆禁烧、动物疫病防控、综合治税等问题。三是结合区委区政府“四德工程”、“村民事务干部代办”工作的实施,重点对关乎民生的部分政策和活动进行了公开。今年全镇实行中层以上机关干部包村制度,副科级领导、中层干部每周驻村工作分别不少于一天和两天,定期与村干部、群众交流沟通,传达上级政策、了解群众诉求,指导各村开展工作,重点对包村工作制度进行了公开,并发放便民联系卡2万余张,解决各类问题200余件,实现了第一时间传达党的声音,第一时间掌握村情民意,第一时间解决群众诉求。同时也对全镇开展敬老助老银铃安康工程、“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评选等活动进行了公开。

  (三)应用多种载体,畅通公开渠道。今年来,我镇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镇电视台,刊物《双杨工作》、展板,下发文件等形式,就领导班子、便民信息、文件规定、活动方案等内容发布信息29条。今年,我镇特别加强了《双杨工作》的应用力度,今年共发放涉及政务公开的专刊5期,共计50000余份;上报工作动态信息200余条,确保上级机构及业务指导机关能及时对我镇政府工作的指导。今年,结合双杨村居布局特点,按照资源共享、方便群众的原则,充分整合群众工作站、党员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机构,投资50余万元,在镇群众工作站和原双沟广播站设立2处代办中心,在杨寨和双沟两个大片区设立了2个片代办站,在38个村居设立了代办点,将所有面向群众的政务工作统一到代办中心,方便群众办事,更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新的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制定了《双杨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及时编制公布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自2012年1月以来,我镇利用镇广播电视、《双杨工作》、下发文件等多种宣传渠道公开了有关机构职能、规划计划、统计数据等共计29条信息,具体为:

  (一)在机构职能的公开中,对我镇领导班子分工调整,新增内设机构及其主要职能等进行了公开。具体情况如下:

  2012年2月28日,对我镇双杨发[2012]5号《关于调整充实包片、包村领导的通知》进行了公开;

  2012年4月24日,对我镇双杨发[2012]10号《关于调整李峰等同志分工的通知》进行了公开;

  2012年7月23日,对我镇双杨政发[2012]24号文件《关于成立双杨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的通知》进行了公开;

  2012年7月24日,对我镇双杨政发[2012]25号文件《关于成立双杨镇农村“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的通知》进行了公开;

  (二)在规划计划的公开中,分别对我镇2012年重点工程、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工作要点进行了公开。具体情况如下:

  2012年2月29日,对我镇双杨政发[2012]2号文件《关于印发双杨镇2012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进行了公开;

  2012年3月6日,对我镇双杨政发[2012]3号文件《关于推进“绿色双杨”建设的实施意见》进行了公开;

  2012年3月28日,对《中共双杨镇委员会 关于深入实施“四德工程”推进文明和谐幸福新双杨建设的工作方案》进行了公开;

  2012年5月20日,对我镇双杨发[2012]13号文件《关于包村工作的意见》;

  2012年6月4日,对我镇双杨政发[2012]16号文件《关于印发2012年度环境保护工作重点的通知》进行了公开;

  2012年6月4日,对我镇双杨办发[2012]26号文件《关于印发双杨镇创建国家级生态镇工作任务和实施方案的通知》进行了公开;

  2012年6月8日,对我镇双杨政发[2012]19号文件《二〇一二年防汛工作意见》进行了公开;

  2012年8月16日,对《双杨镇重点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公开。

  (三)在政策法规的公开中,对我镇发布的15个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公开。具体情况如下:

  2012年1月12日,对双杨政发[2012]1号文件《关于印发双杨镇危险化学品企业驻厂安全监督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进行了公开;

  2012年3月6日,对双杨政发[2012]4号文件《关于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意见》进行了公开;

  2012年3月6日,对双杨政发[2012]5号文件《关于印发<双杨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清产核资工作方案>的通知》进行了公开;

  2012年3月10日,对双杨办发[2012]9号文件《关于印发<双杨镇2012年环境综合整治集中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2年3月27日,对双杨政发[2012]7号文件《关于切实做好2012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进行了公开;

  2012年3月31日,对双杨办发[2012]13号文件《关于在全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号妯娌”评选活动的通知》进行了公开;

  2012年4月1日,对双杨办发[2012]15号文件《关于在全镇推行“治安双保”工程的实施意见》;

  2012年4月26日,对双杨政发[2012]13号文件《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通知》;

  2012年5月7日,对双杨办发[2012]20号文件《关于印发全镇小麦“一喷三防”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进行了公开;

  2012年6月25日,对双杨发[2012]15号文件《关于印发<双杨镇推行村民事务干部代办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进行了公开;

  2012年7月17日,对双杨办发[2012]31号文件《关于深入开展非法开采矿产资源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了公开;

  2012年7月20日,对双杨办发[2012]33号文件《关于印发<双杨镇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进行了公开;

  2012年8月15日,对双杨办发[2012]43号文件《关于在全镇认真开展殡葬管理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进行了公开;

  2012年9月6日,对双杨政发[2012]27号文件《关于切实做好2012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进行了公开;

  2012年10月11日,对双杨办发[2012]57号文件《关于在全镇开展敬老助老及“银龄安康”活动的通知》进行了公开。

  (四)在统计数据的公开中,在《双杨工作》中对我镇发布的2次全镇企业纳税情况进行了公开。具体情况如下:

  2012年10月26日,对我镇《2012年双杨镇煤气发生炉使用企业纳税情况》进行了公开;

  2012年12月1日,对我镇《2012年度双杨镇建陶企业纳税情况》进行了公开。

  三、其它情况

  完善了《双杨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并根据制度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进行了规范。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按照既定制度受理、审核、处理、答复。未出现依申请公开情况。

  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投诉情况;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情况;未出现违反规定收取费用情况;未出现通过其它组织、个人以有偿服务方式提供政府信息情况;未出现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其他行为。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公开难度较大。政府信息涉及面广量大,各部门从事专职信息公开人员少,有些信息很难按要求及时快速更新,部分人员对此项工作认识不到位,工作开展主动性不够。

  二是公开尺度难以把握。具体到各部门、各单位,如何根据信息不同性质制定不同的保密级别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对应予公开或不予公开的信息定性不准,尺度难以把握。

  三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丰富。公开的信息较为单一,信息内容不够丰富,有待加强。

  五、今后努力方向

  认真全面地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借鉴兄弟乡镇的先进做法,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要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同时督促各相关部门认真梳理信息目录,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信息,做到常换常新。

  二要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按“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

  三要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社会团体、单位、个人及时了解政府信息,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予以公开。

 

  

 

                                         二0一三年一月二十八日



双杨镇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