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太河镇人民政府
标题: 淄川区太河镇2023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2004312757J/2023-535501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08 发布机构: 淄川区太河镇人民政府

淄川区太河镇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5-08
  • 字号:
  • |
  • 打印

2022年太河镇结合镇域实际,深入思考、稳扎稳打,将拼劲拉满,将闯劲加足,开辟太河镇“特色农文旅发展点+全域路网+全链条产业链”特色发展路径,2023年让“三提三争”在太河落地生根。

绘战图,提高效率争先锋

2022年太河镇坚持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我镇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下村全部消除,实现全面增收;香菇小镇完成投资5700万元,建成香菇种植大棚83个,日产香菇2万斤,提供就业岗位近200个;盛业樱桃已建成17个大棚,年产量可达6万斤;完成黄烟种植2680亩,合格率及亩均效益均创历史新高……

谋发展、求突破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既要有一股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拼劲儿”,又要有一股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闯劲儿”。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2023年要长效发力、要全面动员,就要挂图作战,逐项列明时间表,全程开启计程表,才能先人一招。

为进一步巩固成果,为村集体增收提供长足的生命源、动力源。2023年初,一场题名“2023我要这样干”的大讨论在太河镇村两级拉开序幕,每名机关干部、每个机关部门、每个村都提出了自己的“小目标”,最终形成了“每名机关干部有一项拿得出手的业绩、每个机关部门有一项亮点成绩、每个村有一个集体增收项目”,把“小我”融入到“突破太河”这一“大我”中来。讨论结束后,我镇正式拉开了“村集体增收年”的序幕,各村共形成了160余项村集体增收项目清单,为进一步“比学赶超”“脑力激荡”,3月14日—16日,分三个片区召开以“2023年村集体经济增收规划”为主题的“擂台比武”,各村书记依次打擂,将各村的增收项目拿出来比比看看,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最终形成覆盖我镇95个村的120项村集体增收项目,预计2023年年底增收220万元。通过“2023我要这样干”活动和“擂台比武”,削弱村级“等靠要”、机关干部“习惯性躺平”的“惰性”风气,树“人人打头阵、个个当尖兵”新风,推广“倒计时工作法”,把“不服输、不躺平”刻进太河奋斗者的骨血,让新时代的“太河精神”由此而始、向新而生。

立潮头,提高效能争先例

太河正处在发展的机遇期、窗口期。修内功,“突破太河”各项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按照“拔穷根、治乱像、守青山”总体目标,太河镇开阔思路、优化机制,走深走实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路径。抓机遇,高速公路通车在即,高速交通打通之后,太河镇作为交通枢纽和物流节点的区域优势将更加凸显。如何抓机遇、抓“热点”,太河镇结合镇域资源、特色、传统进行了有益尝试。

因时而进,强化基础设施,打造全域路网新格局。随着防疫措施优化,旅游业正在全面复苏,加以济潍高速通车,对于太河镇的文旅基础设施是一大考验。太河镇镇域面积268平方公里,环太河的基础道路交通、文旅导览系统都有很大提升空间。为迎接高速时代到来,将依托我镇旅游资源,打造齐长城山水旅游风景道,改建峨庄河南路、幸福路等14条道路,真正打造“秀美太河”整体文旅品牌,潭溪山、齐山、云明山、马鞍山、梦泉、涌泉等景区及各民宿、写生基地全域联动、资源互补,以集合优势推动太河农文旅融合发展走在前列。

因需而新,延伸民宿链条,打造上下游全链条产业。2022年,山东省精品文旅名镇的荣誉花落太河。这是太河聚焦聚力发展农文旅融合的结果,也给实干的太河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太河的民宿业以初具规模,延峨庄形成了风格多样、适应细化市场的民宿集聚群,同时,出现了以永泉村BOBO谷露营地为代表的特色民宿群。在进一步提升民宿质量的基础上,将发展的目光转移到了民宿业下游产业,打破单纯以“民宿”为发展载体的局限,扩充民宿业供给端品类。前沟村的植物科普小馆开启了“民宿+研学”的探索,依托鲁子峪村芸弘山房民宿的食宿资源和植物科普小馆的研学资源,规划面向中小学生的亲子研学路线,仅今年3月,该条研学路线吸引研学团队25个、1000余人,带动消费20余万元。除民宿+研学外,民宿联盟牵头,计划开展民宿管家培训,推动传统的“以房待客”的民宿经营模式向输出民宿服务转变,推动单纯服务游客向服务民宿主转变。打造太河民宿“因需而新,百花齐放”整体形象。

强品牌,提高效益争先进

提效益,提的是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生态价值三者统一的效益。太河镇是淄博市最大的一级水源保护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标杆不变,太河提出,要遵循市场规律、强化品牌打造,做优特色农产品、文旅产品,提升“秀美太河”品牌知名度。

着眼镇域特色,健全中药材全产业链体系。太河镇是中药材生产大镇,境内连翘、酸枣、丹参、黄芩等中药材资源十分丰富,2022年我镇引进中国中药集团,推广建设中药种植基地并配套建设中药加工、物流基地。为加强中药材资源保护,规范连翘等中药材采收秩序,出台我镇加强中药材产业管理方案,统一采摘时间、拉高增收峰值,做大做强做优中药材产业,打造中药材特色小镇。

着眼市场热点,打造高赋值品质文旅产品。随着淄博热度日益攀升,综合旅游市场复兴分析,太河镇抢抓“赏花经济”,推出季节限定的“齐山樱花节”“潭溪山春花节”“五一非遗大集”等特色活动,始于美食、耽于美景,让游客愿意住下来、购特产。截至目前,“齐山樱花节”“潭溪山春花节”共吸引游客5万人次;五一期间,太河镇民宿预订火热,热门民宿、热门房型处于售空状态,景区共计接待游客5.04万人。同时,我镇深入推进“数字文旅”建设,以“叮咚小院数字化建设”为破题点,按照“路上走着一批、网上订着一批、山下等着一批”的工作思路,探索试点先行,打造数字化全景平台,以“可视化”着力打破信息孤岛、数据烟囱,引导游客错峰出游。

着眼服务提质,推动农文旅融合有序运行。依托太河法庭,探索“法庭+政协委员+文旅单位”的矛盾化解机制,聚多方合力,化解旅游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类矛盾,引导形成“讲诚信、讲责任”的社会风气,真正将优化营商环境、做实待客服务的诚意放到最大,推动矛盾得到实质化解。

向高而攀、向远而行。太河镇将深入贯彻“三提三争”目标要求,“创特色、扬优势、固底板”,下一步,我镇将在品质理念上做深度文章,加速突破峨庄写生基地发展瓶颈,以“精品化”理念打磨文旅产品;在赶早提速上下更大力气,开展“高速时代下太河农文旅融合发展途径”大讨论,多纬度开展旅游活动宣传,同时做好村庄人居环境整治、路域环境整治等工作,助推全域旅游落地落实。紧紧围绕我市“3510”发展目标、“强富美优”城市愿景,落实“三提三争”任务要求,冲在一线、干在实处,走好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共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