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太河镇人民政府
标题: 太河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312757J/2023-5332661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29 发布机构: 淄川区太河镇人民政府

太河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29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镇党委政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区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和《淄川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等要求,有序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镇主要负责人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重大事项依法决策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本年度新增申领执法资格人员3人,全镇24名工作人员具备行政执法资格,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

三是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将《镇(街道)村(社区)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方案》列为7月镇党委理论学习组学习内容,并向各工作片、各村、各部门转发区里印发的工作方案。召集镇党政办、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经管站、三资代理中心、司法所、专职工作片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

四是积极推进村法律顾问参与基层法治建设。按照区里印发的《关于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方案》通知要求,继续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列为全镇重点工作,并纳入镇法治建设工作考核。结合我镇实际,安排村法律顾问“逢集值班”,积极协调村法律顾问参与矛盾调处、疑难信访案件化解、解答群众法律咨询等。2022年,村法律顾问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31场次,为村居治理提供法律意见46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266次,开展法治宣传28次,参与群众疑难矛盾纠纷调处24次。

五是全年共开展“法律知识赶大集”普法宣传活动10次,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1·9”消防安全日、“12·2”交通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悬挂条幅15条,摆放展板20余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0余份,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建成村级法治文化广场2个,95个村实现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优化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等的选树和培育,带领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成立太河镇全面依法治镇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本镇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2022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落实直接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为年终述职报告。

二是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组织学习《习近平论民族和宗教工作(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信访工作条例》等内容,进一步推动党委理论学习组成员树立法治思维。

三是健全完善机关工作人员的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参加市、区两级组织的各类学法活动,通过组织全镇机关干部学习《公务员法》、《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内容,引导机关干部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推进依法行政。

四是规范全镇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备案,严格执行党委、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向区委、区政府备案审查,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监督,维护法治统一。今年我镇制定2件党内规范性文件,均已向区委备案。

五是聘请专职律师作为镇政府法律顾问,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法律顾问意见,确保行政决策的合法性。依法依规推进政务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公开,提升政府工作的公信力。

六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镇行政执法过程中无违法行为,无具体行政行为被复议机关撤销、确认违法或被人民法院裁决败诉。今年我镇发生4起行政诉讼案件,镇政府作为第三人严格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制度,积极应诉,目前法院经审理驳回4起案件原告的起诉。

七是深入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贸行业领域,组织各企业完成开工“第一课”培训学习,提升企业依法规范经营意识;依法对6家企业立案调查,行政罚款6.5万元。建设工程领域,纠正违章2起,与工地货车驾驶员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200余份。在执法过程中,通过口头、书面等方式主动告知当事人实施行政执法的法律依据,提高当事人法治观念,促进当事人主动认错悔错。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太河镇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是法律运用不熟练,执法程序存在瑕疵。机关干部法治意识显著增强,法治思维逐渐形成。但在具体执法过程中,法律运用不娴熟,尤其是在执法程序方面存在瑕疵,例如执法文书送达不及时等,影响了整个执法过程的合法性。

二是群众法治观念需要进一步提升。随着普法宣传的广泛开展和政府部门的积极引导,群众的法治观念有很大提升,但群众还能未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性思维。尤其是我镇老龄化突出,群众文化程度偏低,对法律认识不足,法治观念需要进一步提升。

三是普法宣传手段和形式单一,普法效果需要进一步增强。目前,普法手段主要是法律赶大集、进学校、进企业等,形式主要是挂横幅、摆展板、发宣传页、办讲座等,普法不够深入,对法律知识的宣传不够精准,宣传效果有待进一步加强。    

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太河镇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职责,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履职能力,共同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一是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继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体机关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对本镇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推进,将法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有力推动法治建设各项任务目标的完成。

二是依法履职,维护司法权威。加大对党委政府规范性文件、镇村重大事项合法合规性审查,依法依规决策。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业务水平。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必须通过行政执法考试,具备行政执法资格,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充实行政执法队伍,加大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

四是坚持多元联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统筹法庭、派出所、司法所、镇村法律顾问、法律援助、派驻调解员等力量,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加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律师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强化矛盾纠纷的前端化解,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五是加强普法宣传,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对普法宣传详细安排和部署,明确目标,细化责任,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优化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等的选树和培育,引导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群众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