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太河镇人民政府
标题: 太河镇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工作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70302004312757J/2023-5355051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30 发布机构: 淄川区太河镇人民政府

太河镇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工作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23-05-30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太河镇认真贯彻落实“三提三争”工作要求,以“优化镇村环境、提升镇域品质”为目标,聚焦解决农村环境突出问题,从路域环境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环境卫生清扫保洁等方面入手,挂图作战、靶向发力,着力推动城乡环境整治工作走向深入、取得实效。4月份考评中获得全市第5的成绩,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发挥专班职能,强化多方联动。

       为确保工作高效推进,我镇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分工和责任,形成了镇党委书记、镇长“一线指挥员”、村党组织书记“一线施工队长”责任体系。由镇综合执法部门每天检查辖区环境卫生问题,结合市区两级和第三方反馈问题,建立台账、研判分类,做到精准化整治,清单化销号。针对城乡环境整治示范创建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积极协调区综合执法、交通运输、住建、园林、市政等业务主管部门开展创建活动,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
       二、锚定目标,细化量化工作进度
       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创建工作,打造峨庄艺术家之家综合体、美丽乡村建设等4个镇级重点提升项目和13个美化、亮化基础设施提升村级项目并列入2023年工作重点,制定“责任图”“施工图”“进度图”,上墙公开。目前,各示范路、示范村、示范片创建和村级、镇级重点项目正有序推进。
       三、多措并举,整治成效再上新台阶
       1、加大舆论宣传力度,汇聚强大合力。继续把宣传教育引导作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重要基础,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平台、抖音、微信群等作用,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开展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不断增强环境卫生意识,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2、牢牢把握全域治理目标,打好整治攻坚战。聚焦聚力环境卫生“主战场”,紧盯村庄周边、房前屋后、坑塘河道等重点区域,突出整治农村“三大堆”,杜绝污水横流。“人防+机防”相结合,把握重要时间节点抓好禁燃禁烧,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确保“不冒一处烟”。
       3、健全长效机制管理,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各村设立“周末大扫除活动日”,通过“门前三包”、区域认领,引导村民广泛参与日常管护。镇域内各主要路段落实专人日常巡查,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坚决杜绝问题反弹。不断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统筹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
       4、持续做好市第三方测评问题和自查问题整改。坚持结果导向,以问题整改率为抓手,努力实现位次前移。针对路域环境整治方面问题,采取上级检查与自查自纠相结合的方式实行销号管理,并将整改率将与村级年终考核挂钩,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
       下一步,太河镇必将继续提高思想认识,明确任务目标,细化措施标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严谨的态度,持之以恒地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向深向实,为加快推进太河品质倍升,争取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