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统计局

淄川区统计局
关于印发《淄川区统计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川统字〔2022〕10号

 

各镇、街道、开发区统计站,各专业科室:
      根据市统计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工作安排部署,为扎实做好我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工作,区统计局研究制定了《淄川区统计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早谋划、早启动,认真做好各项普查筹备工作。

 

                                                                                                                                                            淄川区统计局

2022年4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淄川区统计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统计局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工作的安排部署,扎实做好我各项筹备工作,现制定如下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第五次经济普查摸清我经济社会发展“家底”,全面了解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特征的总目标,聚焦深化统计现代化改革,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精准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城市转型升级,早谋划、早启动有关筹备工作,为圆满完成我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打下坚实基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依法依规。深入研究法律法规和统计方法制度,确保普查工作始终在统计法律法规框架内开展,确保将普查对象和经济指标统准统全、搞准搞实,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反映我高质量发展和城市转型升级成果。

(二)坚持专业方法。产格遵守统计方法制度,确保运用专业方法进行普查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找到合理有效的破解问题方法路径。提升专业能力,用专业举措推动各项筹备工作取得实效。

(三)坚持守正创新。聚焦近年来我新经济驱动高质量发展、城市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涌现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强化普查理念、普查方式、普査手段等改革创新,奋力瞠出高质量经济普查的新路子。

(四)坚持抢先抓早。坚持早谋划、早动手、早推进,紧盯月度、季度、年度数据的匹配性和合理性,聚焦“规上”“规下”摸底数,及早发现解决问题,严格数据质量管理,确保筹备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三、工作任务

把搞准搞实淄川经济社会发展宏观数据作为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深入分析研究核算数据、专业数据,明确我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期间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核算数据分析。以核算数据为统领,从宏观数据入手,分地区、分行业分析比较增加值总量和结构的匹配性等情况,梳理归纳并及时反馈问题。各镇办、开发区统计各专业科室要针对确实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成因,提出对策建议和解决方案。各专业科室要依据核算数据进行自查比对分析,查漏补缺。(综合科牵头,各镇、街道、开发区统计站,各专业科室负责)

专业数据分析。根据工作需要,各专业结合实际,聚焦生产法与收入法差异、收入和支出比较以及消费支出数据、服务业数据与兄弟区县相比差距较大等问题,会同有关单位提出具体办法,精准有效解决问题。(各专业科室负责

(三)重点区域单位清查摸底。全选取具有代表性的重点区域开展清査工作,选取1个镇办进行全面清查,掌握单位和个体户的数量、经济总量和结构等情况,同时对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或易漏、易、易错领域开展全面清查。(区普查统计服务中心牵头,各镇、街道、开发区统计站,各专业科室负责)

(四)部门行政资料比对。提前整理名录库,根据市场监管、编办、民政、税务等部门提供的行政记录资料,开展单位信息核实整理、法产关联核实工作,为摸底普查底册打好基础。利用部门数据开展比对评估,对可以用于数据审核评估的行政记录,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了解部门资料的统计标准、统计口径和统计范围,利用部门资料做好统计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强化调查研究,到具有行政审批权、掌握行业数据的部门或协会调研,了解单位和行业数据变化情况。(区普查统计服务中心牵头,各专业科室负责)

(五)网络经济摸排方法探索。对于在新基建上运行的看不见、摸不到、不好统的网络经济,要在创新思路上下功夫,探索开展网络零售大户摸排、网络流量大户摸排,着力探索工作新路径。(服业贸易统计牵头,各专业科室区普查统计服务中心负责

(六)专项工作试点。围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中的新工作、新任务,围绕反映高质量发展成效的新指标、新内容,围绕需要探索尝试的新方法、新路径,以“规下”单位为重点,开展专项试点工作。区统计局提出试点工作方向,市统计局审核同意组织实施。统计局各专业科室负责做好本领域试点的统筹和指导。(区普查统计服务中心牵头,各镇、街道、开发区统计站,各专业科室负责)

(七)数据采集模板制作。针对特殊企业类型,开展专题研究、探索解决办法,制作数据采集模板。核心是围绕如何把真实的数据找出来,讲清楚程序方法步骤,为普查年份对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精准培训做准备。各区县统计局要聚焦模板制作的任务目标,明确核实企业、个体户、产业活动单位数据偏差的工作方法。制作的模板和相应录制的培训视频,及时加载网站作为“两员”培训教村。(各区县统计局、各专业科室、区普查统计服务中心负责)

(八)投入产出调查准备。在全面总结前七次投入产出调査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市统计局工作部署,做好单位选点、信息核实、建立台账、试填数据、审核评估、规范台账整理等工作。(综合科牵头,各专业科室、区普查统计服务中心负责)

(九)其他工作。按照市统计局工作安排,做好代拟政府开展经济普查的有关通知,并征求意见建议。做好相关经费预算编制与申请工作。根据我普查实际需要,做好普查指导员的预选和培训工作。做好普查试点及正式普查用软件的部署和培训工作,搭建级试点和正式普查相关数据处理环境。总结基层探索实践形成制度成果,强化激励保障。(区普查统计服务中心牵头,各专业科室负责)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计局参照统计局模式,结合工作需要,组建淄川区统计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各专业科室要按照方案要求,做好各项任务落实,统筹指导好本领域工作开展。

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各镇、街道、开发区统计站,各有关科室要强化责任意识,主动谋划思考,切实夯实普查基础。各镇、街道、开发区统计站要主动向党委、政府做好汇报,加强与部门沟通对接,推动各部门积极参与筹备工作。各科室要强化与统计局沟通对接,定期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争取工作支持。要做好与有关试点区县的沟通对接,及时学习交流工作经验。

(三)狠抓重点,强化落实。要紧盯筹备工作关键环节,大胆探索创新,积极为我经济普查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加强沟通汇报,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专业科室要根据工作进展及时向局党组专题汇报工作推进情况。各镇办、开发区统计站按照区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必要时,进行现场汇报工作推进情况。要强化资料收集,对普查全过程进行工作纪实。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