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统计局

中共淄川区统计局党组

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川统党组字〔2023〕2号

 

根据《中共中央纪委机关 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22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和省委、市委、区委要求,现就开好淄川区统计局党组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会议主题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二、实施步骤

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分为会前准备、召开会议、整改落实三个阶段。

(一)认真做好会前准备

1. 认真学习研讨。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在个人自学基础上领导班子应按要求组织1次集体学习研讨,集中深入开展学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要求,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 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2.广泛征求意见紧扣会议主题,突出问题导向,通过书面征求意见、座谈访谈等方式,重点从《通知》规定的6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并认真进行梳理。

3.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各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开展谈心谈话,并主动接受党员、干部约谈,交流思想、交换意见。谈心谈话紧扣主题,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收获体会,谈差距不足,谈对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意见建议。既要谈自身差距,又要谈对方不足,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防止泛泛而谈不聚焦,防止只谈工作不触及思想,防止把谈心谈话变成简单交换会上批评意见。

4.全面检视梳理问题。班子成员对在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等,进行系统梳理。同时,对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督导督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所反馈的问题和所指出的意见,对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提出需要整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分析。

5.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紧扣主题,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点从《通知》规定的6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深入查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王家业同志主持起草领导班子检视剖析材料,并提请党组会议研究讨论。各班子成员结合检视梳理问题情况,自己动手撰写检视剖析材料,本着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的态度,直奔主题、直面问题,找准存在的问题,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切实做到落细落小落实、见人见事见思想。

(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根据委部署安排,召开淄川区统计局党组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贯彻“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会议由局党组书记王家业同志主持,拟安排5项议程:

1.局主要负责人王家业同志通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2年度本单位召开的有关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以及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2.局主要负责人王家业同志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

3.局主要负责人王家业同志带头,局领导班子成员刘强、刘佳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作自我批评。每名同志发言结束后,其他同志逐一对其提出至少2条批评意见,发言同志表态;

4.区委督导组点评;

5.局主要负责人王家业同志总结会议情况,提出整改工作要求。

会议由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家业同志主持。

(三)制定整改落实措施

1班子成员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中发现的问题、会前征求的意见建议、会上相互批评意见,制定问题清单,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防止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民主生活会整改工作方案落实工作,由王家业同志负总责,班子成员在抓好个人整改措施落实的同时,分工负责抓好落实,确保整改到位。整改情况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公开。

2民主生活会后15日内,将会议情况报告和会议记录报上级党组织,并抄送区纪委机关、区委组织部,会议情况在适当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后1个月内,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统筹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抓好整改,整改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监督。

三、有关要求

1王家业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开好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发挥好审核把关作用和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营造严肃认真的氛围。

2各部门要分工负责、密切配合,认真做好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各项联络协调服务工作。

 

 中共淄川区统计局党组

2023年1月11日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