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统计局
标题: 淄川区2022年四季度主要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660184140/2023-534146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27 发布机构: 淄川区统计局

淄川区2022年四季度主要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3-03-27
  • 字号:
  • |
  • 打印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环境和多重超预期困难挑战,全区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经济运行呈现回稳向好趋势,居民生活持续改善,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

 一、2022年经济发展情况

2022年,淄川区地区生产总值52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10.0亿元,同比增长3.4%;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270.3亿元,同比增长0.2%;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247.1亿元,同比增长4.7%。三次产业结构调整比例为1.90:51.25:46.85。

(一)农业生产增长良好

2022年,面对高温、旱情等诸多不利因素,全区农产品保供基础扎实。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0.84亿元,增长4.8%;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1.54亿元,增长4.5%。

)工业经济稳定发展

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276家,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13.68亿元,同比下降2.2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87%,低于全市8.37个百分点。

(三)消费市场渐趋回暖

全年限额以上批发业销售额为725.89亿元,同比增长18.4%;限额以上零售业销售额55.12亿元,同比增长13.6%;限额以上住宿业营业额3400.80万元,同比增长10.9%;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额23698.30万元,同比增长10.9%。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6%。

(四)固定资产投资趋于稳定

全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在库项目311个,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6.5%。5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同比下降2.8%;全区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增速高于全部投资8.5个百分点。

(五)服务业经济稳定恢复

全区服务业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冲击、房地产行业低迷等因素影响,实现稳定恢复。从规上服务业看,2022年规上服务业共37家,1-12月服务业完成收入19.06亿元,同比下降4.5%。

(六)居民收入稳步提高

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771元,比上年增长6.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513元,增长5.2%,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4316元,增长6.8%。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比2.04,较去年同期缩小0.03。

(七)财政金融保障水平逐步提高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56亿元,增长3.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

金融信贷增势稳健,截至12月末,全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为786.5亿元,增长8.2%。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为414.1亿元,增长9.1%。

二、存在问题

企业经营压力较大。从工业来看,四大产业发展参差不齐,其中化工及医药行业保持稳定增长,形势较好,发展较为稳定;建材行业发展呈现回落态势,增速持续下降;机械行业今年以来一直处于低位运行中,复苏乏力;纺织行业增速呈现高位运行但持续下降的趋势,拉动作用继续下降,较上月下降约13.5个百分点。

消费市场活力需进一步激发。当前居民消费热度不足,消费意愿不强,稳定消费仍存隐忧。相比上半年疫情防控解封后的消费表现看,下半年消费增长更多是来自于政策性的刺激性消费,而源自居民自发性消费需求的报复性消费表现并不明显。另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业形势趋紧,居民消费更趋理性。

三、对策建议

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大挖潜力度。建议相关部门继续抓好新投产、扩产企业的达产达效,扩大新增长点,积极推进在建项目建设,推进扩产、技改项目建设,为后续发展提供支撑。加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力度,持续推进传统产业链条做大做强,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提升我区四大传统产业竞争力,围绕“五个优化”发展思路,对机械、建材、纺织、医药等传统产业进行全链条改造。

优化投资环境,打造高品质投资产业结构。聚焦重点领域,加强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深入推进全域市场化招商,深化乡贤招商、产业链招商、科技招商、资本招商,推进精准招商和择优选商,做好重点项目储备。加大对民间投资支持力度,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释放民间投资潜能,增强投资增长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