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统计局
标题: 淄川区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60184140/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3-18 发布机构: 淄川区统计局

淄川区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8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区统计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区统计局联系(地址:淄川区般阳路35号,电话:5181276,邮箱:zctjj@zb.shandong.cn)。
  一、概述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淄川区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积极适应引领新常态,认真践行发展新理念,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以创新和服务为目标,认真做好统计信息服务,逐步实现统计信息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全面、准确、及时向社会公开统计工作信息,及时更新网站统计信息内容,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转。
   (一)加强领导,提高信息公开思想意识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加强我局政务公开组织体系和公开渠道建设。通过近年来的不断努力和推进,我局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越来越高,责任感越来越强,工作水平也逐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得到了有效的贯彻落实。
   (二)拓宽渠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从实际出发,结合统计自身特点,积极推进统计政务公开逐步由静态的信息公开向动态的过程公开延伸,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积极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各个环节的工作制度,充分发挥统计外网公开的功能,实现政务公开内容的资源整合、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在本局内部,加强对各科室负责数据发布工作的人员进行相关政务公开的培训,以确保各类政务信息发布的时间和准确度。利用统计信息网公布各类政务动态、经济指标数据、统计分析等,并对信息进行分类、整合,以拓宽服务领域、优化统计服务的理念,提升服务水平,切实为区委区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服好务、建好言、献好策、当好参谋;二是通过编制纸质统计月报、统计年鉴等形式公开统计方面的服务信息。为加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统计信息公开力度,我局每月定期编制纸质统计月报,每年定期印制统计年鉴,并通过网络等手段,及时向社会发布我区经济运行情况,解读统计数据,让社会更全面了解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三)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
  积极参加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系,组织局相关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学习、自学,对相关法律法规、文件、易错问题、信息编辑重点学习,对新变更工作人员及时进行培训,提高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理论和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统计信息情况
  2018年,区统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件(次、种)。其中:
   (一)通过淄川区人民政府网主动公开信息23件。内容涉及文件通告、统计新闻、数据资讯、调查报告、统计公报、法律法规、统计制度、统计知识、政务信息公开等相关内容;
   (二)通过淄川区统计信息网,发布统计47篇,其中统计分析9篇,各类统计信息、要事38篇。
   (三)出版《淄川统计年鉴》、《淄川统计月报》等。
  三、依申请公开统计信息办理及咨询情况
   (一)本报告年度未收到公众关于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的申请。
   (二)2018年区统计局按照首问负责制的要求,各统计专业接受社会公众上门或电话咨询500余人次。其中统计信息咨询电话接听答复400余次,当面咨询接待200余人次,咨询内容主要集中在全区户籍人口、常住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消费性支出、职工平均工资以及我区GDP、各行业产值等主要经济指标数据。
  四、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情况
  2018年,淄川区统计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五、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淄川区统计局没有任何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因此没有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发生泄密情况
  2018年度,淄川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泄密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有了新的进展,但与《条例》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特别是在信息公开的全面性、时效性,以及公众获得信息的方便性等方面还需要加强。针对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2019年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加大政府统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让社会更多地了解统计工作,了解统计信息公开渠道,使统计信息更好地服务于民众和社会。
   (二)进一步贴近社会需求,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一是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更新还不够及时;二是统计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拓展,方式方法有待改进;三是网上数据查询、咨询等服务系统的作用还未得到充分发挥。
   (三)进一步完善政府统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升政府统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四)建立和完善本部门内部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收集网络和管理办法。把淄川政府门户网站和淄川区统计信息网作为统计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力平台,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尽力完善和充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


 

  附件:2018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