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淄川区2022年文化旅游行业防汛抢险和防溺水应急演练在齐山景区举行
索引号: 11370302MB2857817W/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6-09 发布机构: 淄川区文化和旅游局

淄川区2022年文化旅游行业防汛抢险和防溺水应急演练在齐山景区举行

发布日期:2022-06-09
  • 字号:
  • |
  • 打印

6月9日上午,淄川区文旅安委会在齐山景区举行文化旅游行业防汛抢险和防溺水应急演练,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丁德翠,区政府副区长穆立华现场观摩指导。

本次演练活动共模拟了三个场景:一是齐山景区紧急启动暴雨橙色预案;二是景区利用自备通讯设施汇报险情;三是落水游客抢救和溺水游客心肺复苏处置。通过这次演练,进一步提升景区防汛应急队伍应对汛情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工作人员的防灾避灾意识,切实筑牢防范游客溺水屏障,一旦面临灾情和溺水突发事件,能够迅速有序抢险救援,最大限度地减轻损失,维护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区政府副区长穆立华同志对本次演练活动进行点评,并对下一步文旅行业安全生产提出要求。

      一是切实抓好度汛安全。目前,已经进入汛期,各旅游景区务必高度重视极端天气变化,做好防雷、防水、防滑坡、防溺水等应急防护,做好应急值守,特别是景区遇到极端天气,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必要时关闭相关设施,做好游客疏导安置工作。各旅游景区要认真借鉴本次应急演练,在本月内要集中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度汛。
      二是抓好汛期安全集中排查。旅游景区大都是涉山涉水,汛期安全是重中之重的工作。按照区政府关于防汛安全和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的统一部署,全区各A级旅游景区要对责任水域进行全面排查,建立监管领域水体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重点排查景区内的河湖、道路、落石等安全隐患,在易发生落石、滑坡、泥石流、游客溺水的区域设置充足的安全警示牌,及时加固、除险,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
      三是抓好汛期安全集中整治。各A级景区要迅速掀起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对于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问题要高度重视,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督促落实整改到位。对于重大安全问题,要建立台账,落实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坚决做好销号处理,确保不留安全监管死角,坚决打赢景区汛期安全这场硬仗,确保广大游客和景区职工的人身安全。

通过本次演练进一步增强了旅游景区安全生产意识,强化汛期应急预案保障措施的落实,提升景区应急处置能力,防止游客溺水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