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淄博乡村民宿实现精品化、集群化、产业化发展”建议的答复
淄川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44
建议人: 王加荣
主办单位: 淄川区文化和旅游局
答复时间: 2023-07-21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王加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淄博乡村民宿实现精品化、集群化、产业化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民宿业主投资热情高涨,淄川区逐步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精品民宿产业集群,成为引导旅游消费的乡村旅游新业态。我区的民宿产业主要依托于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而兴起,主要分布在太河、西河、昆仑、寨里以及洪山镇内保护较好的古村落和环境优美的景区周边。

在民宿项目建设上,始终坚持注重市场定位,积极引导民宿建设单位做到精心策划,找准定位,适应市场需求,在需求中寻求差异化的主题定位,做好个性化的产品设计以避免同质化的重复开发。先后聘请上海巴澳建筑室内设计有限公司,以浙江“莫干山模式”结合北方自然环境条件,整体规划设计牛记庵养生度假村百鸟山舍民宿;委托中国乡村建设设计院编制柏树村宜舍民宿、土峪村峪里民宿和石堂山房民宿、东庄村孝美东庄民宿、东东峪村叮咚小院民宿等规划设计;聘请山东建筑大学编制鲁子峪村芸弘山房民宿规划设计。

一、民宿产业发展现状

为推动全区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积极指导太河镇成立民宿行业联盟太河镇被省文旅厅列为省级旅游民宿集聚区创建单位,并争取奖补资金100万元目前初步形成太河镇峨庄片区、太河镇幸福片区、西河镇张庄片区、昆仑镇牛记庵片区、洪山镇土峪片区5个民宿产业发展集聚区,整体策划“齐长城宿集”品牌统一进行外宣推广。

截至目前,共建成青未了、清川上、峪里、牛记庵、上舍、芸弘山房、朱水湾、叮咚小院等20多个优质本土精品民宿品牌,其中争创成功13家星级民宿,包含1家五星级民宿和5家4星级民宿,建成投入使用228个院落,房间数总量799个,床位数总量1333个,民宿总面积约为60917平方米,年直接经营收益达4000余万元,带动直接创业就业人数400余人,实现总就业人数1000余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管理人才缺乏专业性。当前,我区的民宿业主大多为当地事业有成的企业家,有一定的投资能力,但是民宿经营理念落后,管理经验不足,市场眼界不高,缺乏优秀经营管理人才;“民宿管家”作为一种新兴职业在我区尚未得到重点支持和培育,影响了我区民宿产业的健康发展。

二是民宿主题特色不鲜明。当前,我区民宿虽有古宅、车房、木屋等多种形式,内部设施品质水平越来越高,但民宿之间同质化现象明显,缺少对当地文化、民俗等人文内容的挖掘整合,缺少主题类、定制类、特色化民宿。

三、下一步计划

一是注重营销推介,积极融入当地人文民俗文化。注重整体包装推介,创新民宿营销模式,通过运用新媒体、讲述民宿故事、展示入住体验、客群精准营销等方式,宣传精品民宿中所蕴含的特色本土文化,进行体验式营销。将精品民宿与周边景区、休闲体验、非遗、美食、民俗文化等融为一体,打造精品旅居线路,提升知名度、影响力和带动力。

二是积极争取上级民宿专项扶持资金,加大财政奖补支持力度。积极对上争取民宿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民宿品牌宣传营销和政策奖补。结合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级村庄景区化及省级星级民宿等各项政策的支持,加大对民宿所在镇村道路、水、电、排污、停车场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和规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引导更多有实力的本土企业投身民宿开发。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予以监督和指导。

 

 

淄川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7月21日

推动淄博乡村民宿实现精品化、集群化、产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