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挖掘红色革命故事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政协第十三届淄川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230028
建议人: 马鑫、苏翱
主办单位: 淄川区文化和旅游局
答复时间: 2023-07-05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马鑫委员、苏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挖掘红色革命故事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淄川区作为红色文化起源地之一,红色底蕴深厚,革命文物资源丰富,现有革命文物43处,列入第一、二批省级革命文物名录18处。近年来我局严格落实“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以弘扬革命文化为抓手,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创新展览展示及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深度挖掘红色革命故事。

一、坚持资源调查与文物保护相结合,积极开展革命文物资源普查、建档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积极开展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红色文化遗存普查,系统梳理红色革命文物,全面了解和掌握革命文物和红色文化遗存数量、分布区域、保存现状,共摸排出淄矿集团德日建筑群等43处革命文物点,建立了完备详实的革命文物资源档案。

二、积极挖掘全区乡村革命遗存、红色文化历史,打造展览展示项目。先后建设罗圈八路军医院展览馆、东牛角县委旧址展览馆、杨寨惨案纪念馆、河东惨案纪念馆展馆、南庙大罢工展览馆等一批红色文化历史展览馆,创新展览展示方式,让更多革命文物、革命事件可观、可知、可感,全面利用、发挥革命文物教育价值。

三、推动实施“文物+”战略,让革命文物活起来。立足我区红色文化、聊斋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推进文物与旅游、教育等行业的融合发展,加强革命文物、红色文化与教育培训、观光旅游的黏合度,串点成面,规划设计淄川红色文化游、博物馆研学游等精品线路,推动革命文化教育普及。重点在洪山镇将蒲松龄纪念馆、聊斋城、华野整军纪念碑、南庙工人大罢工旧址等串连成线,与聊斋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利用。在太河镇将马鞍山抗日遗址等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以红推绿、以绿带红,让游客在游历青山绿水的同时铭记红色故事,在享受生态氧吧的过程中感悟红色精神。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予以监督和指导。

 

              

                           淄川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7月5日

关于挖掘红色革命故事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