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设’鲁中红色教育培训学院‘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政协第十三届淄川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230037
建议人: 冯英岭
主办单位: 淄川区文化和旅游局
答复时间: 2023-07-05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冯英岭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鲁中红色教育培训学院”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淄川是革命老区,还是红色文化起源地之一。1921年,中国共产党“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将全国三大矿区之一的淄博矿区职工运动作为山东工人运动的重点,多次在淄川发动工人运动。1922年6月,山东省第一个工会组织——山东矿业工会淄博部在淄川诞生。1924年7月,经党中央批准,中共淄博矿区支部委员会成立,直属中央领导。这是淄博矿区第一个党支部,也是淄博地区第一个党支部。淄川区2020年被列入国家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红色资源十分丰富。全区现有革命文物点43处,其中18处被列入省级革命文物名录,洪山镇是我区革命文物点分布数量最多、最密集的镇,现有革命文物点10处,较为重要的有中共淄博支部旧址、淄川碳矿工会旧址、淄川碳矿工人俱乐部、淄博矿业工会旧址等,鲁中红色教育培训学院选址洪山镇有很充分的历史资源支撑。

洪山镇大街社区中共淄博支部旧址、淄川碳矿工会旧址、淄川碳矿工人俱乐部,洪山镇马家庄的淄博矿业工会旧址四处革命文物点,我局联合为中共早期革命旧址,进行了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并于2022年1月被省文旅厅正式发文公布,为下一步争取国家、省、市文物保护政策、修缮资金奠定了资源基础。2023年我区启动淄川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同时重点对洪山镇中共早期革命旧址、南庙大罢工旧址等文物资源进行调查研究,挖掘、整理文物资源价值,为下一步国保单位申报工作做好准备,统筹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予以监督和指导。

 

            

                           淄川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7月5日

关于建设“鲁中红色教育培训学院”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