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陶瓷文化进校园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政协第十三届淄川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230109
建议人: 马宇飞
主办单位: 淄川区文化和旅游局
答复时间: 2023-07-19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马宇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陶瓷文化进校园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区文旅局全力打造“水韵瓷都”品牌,不断聚焦新思路,探索新路径,通过非遗进校园、非遗研学游等实践活动,带动优秀传统文化加速超车,让古老的陶琉在新领域中得到活态传承,为陶琉文化焕发生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丰富非遗进校园活动形式。在2023年淄川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暨“般阳遗珍·非遗博览会”期间特邀请山东水利技师学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两所高校学生到现场参观研学。同时,两所高校携陶瓷烧制技艺、传统拓印等五个校园特色非遗专业课程,在活动现场与各级非遗项目相互交流,为高校和非遗之间搭建了资源共享的桥梁,也为丰富校园传统文化、推动非遗交流传播、创新非遗人才培养,提供了合作共赢的平台。

依托陶瓷文化特色小镇——昆仑镇,举办了“陶瓷文化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十几名国家级、省级陶瓷艺术大师走进昆仑中心校,与学生们展开互动交流。各位陶瓷艺术大师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教学课,现场教学陶瓷彩绘、陶瓷捏雕、拉坯等一系列手工操作陶艺课程和书法、绘画课程。学生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了陶瓷历史文化,激发了学习陶艺的兴趣。

二是研学促进陶瓷特色文化品牌建设。持续性挖掘陶瓷烧、内画、琉璃、刻瓷等陶琉相关非遗特色项目,从大师现场制作、传统工艺体验、非遗项目研学、传统工艺创新等板块,创制出一条形象、生动的发展传承模式,已逐渐形成了“大师引领青年补强”的立体化传承体系。广泛开展“非遗研学游”,根据学校需求,引导广大师生参观我区领尚琉璃文创园、张广庆内画院、李梓源艺术中心等特色非遗传承教育实践基地,探寻聊斋文化、陶琉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名片,动手实践相关非遗技艺,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校园的传播,让更多年轻群体加入到传统文化实践中来。

让传统遇见创新,让非遗走进校园。下一步,淄川区文化和旅游局将继续秉承严谨、细致、求实的工作作风,我们也将根据您的建议,持续开展好陶瓷文化进校园工作,不断完善打造领尚琉璃文化创意园、蒲泉瓷悦艺术酒店为特色的授徒传业、项目研学为一体的精品文化创意体验场馆。增强青少年群体对聊斋文化、陶瓷文化的认同感,着力打造传统特色文化区域品牌。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予以监督和指导。

 

 

淄川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7月19日

关于开展陶瓷文化进校园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