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把淄川非遗项目列入淄博师专选修课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政协第十三届淄川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230087
建议人: 李清河、刘悦、张文赫、李怡
主办单位: 淄川区文化和旅游局
答复时间: 2023-07-19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李清河、刘悦、张文赫、李怡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把淄川非遗项目列入淄博师专选修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淄川区历史悠久,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厚,近年来,区文旅局始终致力于挖掘我区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推进非遗进校园、非遗研学游等各项实践工作,持续打造非遗文化传承新平台。

一是积极搭建“非遗”高校共建平台。5月15日,非遗文化进高校重点提案协商会在淄博师专召开。会上,与会委员和有关单位负责人围绕提案进行交流。7月14日,区政协联合淄博师专、开发区管委会、区文旅局等单位再次对提案协商推进,并到锔合居艺术工作室进行调研,经讨论座谈后,达成了非遗文化进校园校企协同发展意向。目前,淄博师专已聘请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淄博刻瓷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一君,作为淄博师专陶艺专业外聘专家,定期对学生进行授课,并拟在学校校史馆建立陶瓷大师工作室。同时,淄博师专于今年新设立文物修复和保护专业,将根据学科需要,择机聘请省级非遗淄博锔瓷代表性传承人杨涛作为兼职教师,对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的建设进行指导,并着手在校陶瓷馆装修布展橱柜,计划于今年9月对其捐献的20余件锔瓷作品举办展览活动。

二是丰富淄川区非遗进高校活动形式。淄博师专现已开设陶瓷烧制技艺、传统扎染技艺、传统拓印技艺、剪纸等4项校园特色非遗专业课程,并逐步形成以淄川非遗项目为主的人才培育体系。在2023年淄川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暨“般阳遗珍·非遗博览会”期间,我局特邀请山东水利学院、淄博师专两所高校学生到现场参观研学,在活动现场与各级非遗项目相互交流,为高校和非遗之间搭建了资源共享的桥梁,也为丰富校园传统文化、推动非遗交流传播、创新非遗人才培养,提供了合作共赢的平台。

三是始终注重非遗传承教育基地建设。充分利用振华琉璃、张广庆内画院两家省级非遗传承教育实践基地优势,开展非遗项目研学,开设特色非遗课程。邀请师专学生到实践基地,开展琉璃烧制和内画创作等相关实践活动,为非遗传承人后续培养,激发青年学生群体主动学习非遗技艺,提供了良好的传承教育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提出的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适时开展非遗传承人、艺术大师与高校师生交流联谊活动,开展非遗进高校展览、聊斋俚曲演出、文化艺术座谈等活动,广泛开展非遗研学游,引导广大师生参观我区领尚琉璃文创园、张广庆内画院等特色非遗传承教育实践基地,动手实践相关非遗技艺,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校园的传播。

二是根据学校需求,甄选特色项目名单,拟定重点项目传承人,充分发动陶瓷、刻瓷、内画、锔瓷等艺术名家资源,进高校举办研讨,参与课程共建。通过艺术名家进校园,发现更多技艺传承能手,为传承非遗文化储备人才。

三是通过调研,充分了解学校师生对淄川区特色传统文化的认知度,激发广大师生对传统非遗文化的学习兴趣,根据广大师生爱好需求,结合学校计划开展的各专业课程安排,共同探讨编制选修课课程可行性。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予以监督和指导。

 

 

淄川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7月19日

关于把淄川非遗项目列入淄博师专选修课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