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城市建设中体现地方文化特色的提案”提案的答复
政协第十三届淄川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230013
建议人: 刘群、郭宁
主办单位: 淄川区文化和旅游局
答复时间: 2023-07-19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刘群、郭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城市建设中体现地方文化特色”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城市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内在灵魂,是城市现代化的根基,也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新的征程上,大力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需要坚定文化自信,在继承和发展历史文化的同时,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内涵。您的提案对推动淄川地方文化传承,提升城市人文底蕴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打造聊斋故里地域文化品牌,加强文化强区建设有着深远的影响。

因此,我们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的提升:

一、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投入

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是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更是推进全民阅读,满足城乡居民多样化文化需求的强大支撑。区文旅局始终以“惠民、利民、便民”为宗旨,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建设为抓手,近年来,已建成淄川区体育场城市书房、柳泉湿地公园城市书房、新华书店二楼城市书房3处,伏见贤二等阅读吧15处,SM淄川城市广场文化驿站1处。2023还将新建城市书房2处、阅读书吧5处、文化驿站2处。

同时,区文旅局不断加大对淄川区域内文化社会公共事业基础设施投入。目前,我区13个镇办、街道均已建成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镇办综合文化服务站,并在450个村居建立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及文化广场,均配备有电脑和图书,各级文化场馆均按时、按需免费向群众开发,活跃了老百姓的文化生活,为老百姓文艺、健身、娱乐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完善文化场馆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

坚持共建共享,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配套设施建设,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推进淄川文化中心项目建设进程。近年来,协助打造了汉青陶瓷手造体验中心、内画鼻烟壶博物馆、刻瓷博物馆、铁壶博物馆、淄砚博物馆等地方特色文化展馆,逐步实现多层次公共文化供给。广泛开展非遗研学游,探寻聊斋文化、陶琉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名片,动手实践相关非遗技艺,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社会、校园的传播,让更多年轻群体加入到传统文化实践中来。

下一步,淄川区文化和旅游局将继续秉承严谨、细致、求实的工作作风,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全力推进文化空间设施建设,以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发挥,提高城乡居民对文化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积极向市文旅部门以及区委、区政府申请,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和保护我区优秀的传统文化,让地方文化真正融入到城市建设中去。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予以监督和指导。

 

 

淄川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7月19日

关于在城市建设中体现地方文化特色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