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淄川区文化和旅游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MB2857817W/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3-21 发布机构: 淄川区文化和旅游局

淄川区文化和旅游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21
  • 字号:
  • |
  • 打印

2018年,区文化旅游和新闻出版局按照区委、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8年淄川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有力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一年来区文旅新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也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社会经济活动服务作用的必然要求。2018年,区文旅新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明确信息公开内容,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高度重视,组织健全

区文旅新局专门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明确分管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由局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有力地确保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推进。同时,积极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领会《信息公开条例》和《工作要点》,密切结合本单位的工作业务,认真梳理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按照“谁制定,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各负其责,确保了信息的及时公开。

(二)工作规范,拓展渠道

2018年,重新修订了《淄川区文化旅游和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从组织机构、内容范围、形式时限、操作流程、监督管理五方面全面落实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格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进行管理,使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具体化、操作化、部门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区文旅新局还积极构建“淄川文化旅游”“淄川文化云”官方微信公众号、“淄川文化云”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公共服务事项和文化旅游资讯,明确专人维护公众号和网站信息发布,为网络平台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微信公众号的开通及运行,进一步拓展了政务信息公开渠道,提升了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更好地维护了区文旅新局的互联网舆论环境。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区文旅新局采取多种形式和渠道向社会公开相关的文化、旅游、新闻出版、文化执法等各类信息。利用政府网站、广播、电视、报纸以及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媒体发布公开信息,参加区政府“阳光问政·局长在线”在线访谈节目,在线回答市民关心热点问题,提高广大群众对我区文化、旅游、新闻出版、文化执法等各类信息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8年,区文旅新局积极按照区政府工作要求公开预决算信息、人大政协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共文化服务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8年度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达128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2条,业务公开信息1277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开通微信公共平台2个,公共服务类网站1个。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我局“淄川文化旅游”“淄川文化云”2个微信公众平台以及“淄川文化云”网站上。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条,并按期予以办理回复,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未产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和保密审查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公文运转程序中,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机制。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有关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区文化旅游和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贯彻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制订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及信息公开制度,实行专人负责,并在物力、财力方面予以保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十一、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干部职工的信息公开意识还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能力有待提高;二是在信息公开的全面性、时效性以及公众获得信息的方便性等方面还需要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业务知识技能使全员投入信息公开工作,使文化旅游信息更好地服务于民众和社会。二是进一步贴近社会需求,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扩大信息来源,保证各类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区文旅新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表 (2).docx

2019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