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淄川区文化旅游和新闻出版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MB2857817W/2016-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6-02-17 发布机构: 淄川区文化旅游和新闻出版局

淄川区文化旅游和新闻出版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2-17
  • 字号:
  • |
  • 打印

  2015年,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规范行政行为,有力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向社会公布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述

  淄川区文化旅游和新闻出版局是主管全区文化旅游新闻出版工作的区政府工作部门,内设四个科室,即:办公室、文化科、旅游科、新闻出版管理科;共有下属4个事业单位,即:文物事业管理局、文化馆、图书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建立领导机构,健全工作机制

  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科室、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时,积极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领会《条例》,密切结合本单位的工作业务,认真梳理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按照“谁制定,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各负其责,确保了信息的及时公开。

  (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淄川区文化旅游和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局各科室、各单位的工作目标管理之中,以制度建设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

  进一步完善本单位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审核制度、信息申请公开受理制度、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信息通讯通报制度;其次,进一步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流程;信息公开内容须经领导在内容上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务必做到及时、真实、准确。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我局采取多种形式和渠道向社会公开相关的文化、旅游、新闻出版、文化执法等各类信息。利用政府网站、广播、电视、报纸、简报以及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媒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广大群众对我区文化、旅游新闻出版、文化执法等各类信息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目前我局尚无需要进行公开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5年度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达714条。其中淄川文化旅游和新闻出版局政务网发布354条,淄川旅游资讯网发布134条,淄川文化旅游微信发布22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0条,业务公开信息714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数2个,微信公共平台1个。

  (三)信息公开的行式: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我局网站上更新内容。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5年度,我局没有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也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由于未收到正式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故未产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发生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和保密审查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公文运转程序中,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机制。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区文化旅游和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办公室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科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从而为贯彻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强化制度建设。制订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及信息公开制度,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同时,根据政务信息公开的属性,我局将政务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在进行信息发布时,严格按照以上三种类型进行公开。

  (三)落实相关配套措施。实行专人负责,并在物力、财力方面予以保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十一、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不公开的把握能力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方面还不够全面。

  (二)改进措施

  2015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将继续按照区政府的有关要求,针对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渠道的建设。深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和范围,努力为群众和企业了解相关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二是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及时发布和更新商务工作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三是充实公开内容,增强实效性。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拓展公开范围,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丰富政府信息内容。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淄川区文化旅游和新闻出版局
2016年1月23日


附件:区文旅新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