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新冠病毒感染后康复指南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17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新冠病毒感染后康复指南

发布日期:2023-02-17
  • 字号:
  • |
  • 打印

“阳了”如何尽快康复呢?如您感染新冠病毒并处于恢复阶段,请收好这份“康复指南”,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01  适用对象

感染者满足以下标准中的任意一条且其他症状明显好转时,即进入恢复期:

1、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阴性,Ct值均≥35;

2、连续三天开展抗原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3、居家健康管理7天后,未使用退烧药的情况下,发热症状消退超过24小时。

02 恢复期主要健康问题和康复建议

做好自我保护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个人康复指南》,结合临床观察和人群调查,新冠病毒感染者恢复期人群目前主要存在以下健康问题:呼吸急促、声音嘶哑与咳嗽、体力活动与锻炼受限、体力下降和疲劳感、吞咽问题、嗅觉味觉问题、焦虑抑郁和睡眠问题、注意力、记忆和思维清晰度问题、身体疼痛等。

 

气短与胸闷、心悸

1、应注意多休息,调节生活作息,保持充足睡眠,同时应该加强自身营养,多摄入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2、保持冷静,减轻心理焦虑,必要时可短时口服抗焦虑药物缓解。

3、可采取各种缓解呼吸急促的体位,尝试哪一种有效:

●俯卧位休息:腹部朝下躺平(俯卧)可以帮助缓解呼吸急促;

●前倾坐位:坐在一张桌子旁边,腰部以上前倾,头颈趴在桌面的枕头上,手臂放置于桌子上,或者坐在椅子上,身体前倾,手臂放置于膝盖或椅子扶手上;

●前倾立位:立位下,身体前倾,伏于窗台或者其他稳定的支撑面上;

●背部倚靠立位:背靠墙壁,双手置于身体两侧,双足距墙约30cm,两腿分开;

●呼吸吐纳:取站位,深吸气至不再吸入气体为止,憋气3s,牙齿咬合,舌尖顶住两齿之间,发出嘶音;

●敲击膻中穴:握拳,以小鱼际端轻叩膻中穴;

●峰流速仪:按照说明方法,简易训练肺通气功能。

4、以下症状需要及时就医:轻微活动后即出现明显的气短,采用任何缓解呼吸急促的姿势后都无法改善;静止时呼吸急促程度发生改变,且采用任何呼吸控制技术后都无法改善;在某些姿势、活动或锻炼期间感到胸痛、心跳加速或头晕;心悸症状明显,每分钟搏动持续超过100次、小于60次,或出现不规律搏动;出现面部、手臂和腿部的无力,尤其是在一侧身体上出现。

 

发声与咳嗽

1、声音出现问题:

补充足够水分,全天少量多次进水,以尽量保持声音正常;

不要使声音紧张。不要用耳语音量说话,因为这会使声带紧张,也尽量不要高声说话或喊叫;

如果说话有困难或不舒服,可使用其他方式沟通,如写字、发短信或使用手势等;

吸入蒸汽(用毛巾遮盖头部后从装开水的杯子中吸入蒸汽)10-15min,可以缓解干燥和滋润声道;

胃反流(也称为反酸或烧心)十分常见,应避免在深夜进食或吃不易消化的食物;

停止吸烟;

用其他沟通方式代替说话;

刮痧:用刮痧板棱角刮鱼际穴、人迎穴、天突穴,施以旋转回环的连续动作;

如果症状长时间没有好转,请咨询专业医务人员的意见。

2、顽固性咳嗽:

试着用鼻子而不是用嘴呼吸;

试着吸食低糖的水煮甜食:可以煮梨汤喝,最好不要放糖,保持梨的自然甜味。如果咳嗽痰多,煮梨时可以放几粒川贝,喝汤后可以缓解症状;如果痰是白色的,不是特别多,吐出来困难的话,可以放几粒花椒,有利于促进呼吸道修复;

咳嗽较轻者不需要使用止咳的药物;咳嗽严重,影响休息和睡眠,需要口服止咳的药物治疗;

试试“停止咳嗽练习”,一旦有咳嗽冲动,就闭上嘴,用手捂住嘴(闷住咳嗽);同时做吞咽动作;屏住呼吸一小会。再次开始呼吸时,用鼻子轻柔地吸气和呼气;

夜间因胃反流而咳嗽,可以尝试侧卧或用枕头支撑自己;

反复按压天突穴、尺泽穴,以酸胀为度,以诱发咳嗽,直至排出清晰痰液;

拔罐疗法;

咳嗽剧烈者可以配合化痰止咳药。

 

疲劳与乏力

1.症状较轻者保持日常生活节奏规律,确定活动优先顺序,合理制定工作计划。

2.症状较轻微而无呼吸困难,常规进行基础疾病治疗的同时可适当予以补气药物的治疗,如百合、桔梗等药物补益肺气,宣畅气机。

3.按揉关元穴、气海穴、足三里。

4.艾条悬灸神阙穴、双侧足三里,每穴3min,以局部发热为度。

5.中药熏洗疗法:取生姜3片(约一元硬币大小)加艾绒5克、盐5克,共煮10分钟,加水至踝关节以上,控制温度在40-43℃,保持此温度泡洗约30分钟,每日一次。以微微汗出为宜,不可大汗淋漓。如果有心脏病,泡洗时间需要减半,切不可时间过久。若出现呼吸困难不能缓解,需及时前往医院就医。

 

吞咽与营养

1.吞咽问题

●吃喝时保持身体坐直,一定不要躺着吃喝;

●饭后保持直立(坐着、站着、走路)至少30min;

●尝试不同质地的食物,进食时细嚼慢咽;

●吃饭、喝水时注意力集中;

●确保口腔内没有食物后再吃或喝下一口;

●如果吃完整餐感到疲劳,可在一天中少食多餐;

●如果在进食或喝水时出现咳嗽或呛噎,请向医务人员咨询,因为食物或饮料可能误入肺部;

●通过刷牙和喝水保持口腔清洁。

2.营养管理

摄入足够营养并及时补水。

 

嗅觉味觉下降

1.每天刷牙两次,确保口腔卫生。

2.进行嗅觉训练,包括每天闻柠檬、玫瑰、丁香和桉树,一天两次,每次20秒。

3.按揉合谷穴、风池穴、迎香穴,以自己感到酸胀为度,带动皮下组织运动,拇指和皮肤之间不能有摩擦。

4.大多数味觉嗅觉下降,会在新冠病毒感染后一个月内恢复。

 

情绪与睡眠管理

1.放松:音乐、专注的阅读、冥想、正念减压疗法、意念或可视化导引、沐浴、芳香疗法、太极拳、八段锦、瑜伽等放松训练方法。

2.保持社交对精神健康很重要。

3.健康饮食和尽可能恢复日常活动或爱好。

4.睡前确保所处环境没有让你分心的事物,如过强光线、噪音。

5.尝试在睡前一小时停止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

6.尽可能减少尼古丁、咖啡因和酒精摄入。

7.按揉百会穴、印堂穴、神门穴。

8.以五指做爪状,顺着头发从前往后按摩头皮,按压双侧风池穴。

 

注意力、记忆和思维清晰度

问题("脑雾")管理

1.尽量减少干扰。

试着在一个无背景干扰的安静环境中工作。如果需要的话,你可以使用耳塞。如果你在阅读时分心了,用纸遮住部分内容,或者用手指做标记。

2.保存体力,避免疲劳。

要完成一项需要思考力的工作时,尽量安排在不太疲劳时进行。如果疲劳感让问题加重,请缩短工作时间并休息一下,不要急于求成或试图一次获取太多信息,因为这可能会造成失误,一次只做一件事。

3.为自己设定合理的目标。

有明确的目标有助于保持动力。设定可实现并切合实际的目标。制定时间表,做好活动安排。当实现某个目标时,简单地奖励一下自己,比如喝杯茶或新鲜果汁、看看电视或散个步。

4.脑力锻炼。

以尝试新的爱好、拼图,文字数字游戏、记忆练习或阅读来帮助思考。从那些具有一定挑战性但仍可完成的脑力练习开始,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增加难度。

 

疼痛管理

1.良好的睡眠、轻音乐或冥想有助于减轻疼痛症状。

2.按压疼痛的关节或部位,每个部位2min,以局部酸胀为度。以拇指和食指按揉双耳,以局部充血为度。

3.艾灸合谷穴、风池穴、阿是穴,以局部有温热感而无灼痛为宜。

4.对于关节、肌肉或全身疼痛,可随餐服用扑热息痛或布洛芬等非处方镇痛药。

5.对于咽痛,可以使用金喉健、薄荷含片等药物治疗。

6.出现明显胸痛,应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

 

居家身体活动

在新冠疫情期间,以居家体力活动为主要锻炼方式的体力活动正逐渐成为居家康复的主流。如出现以下情况,不建议进行体力活动:

1.尚且存在需就医治疗的疾病。

2.出现心脏相关症状:如胸痛、心悸、严重的呼吸急促或晕厥。

3.心理障碍相关问题。

4.其他新冠期间的症状:呼吸系统、胃肠道系统或类风湿等症状。

 

如何进行身体活动?五个基本阶段

微信截图_20230217162136

 

 

03 恢复期的心理与营养支持

恢复期心理适应

做到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睡眠,适度锻炼、读书、听音乐等,保证饮食健康。

积极进行心理调适,与他人交流,相互鼓励,相互心理支持,转移注意力。

可以进行呼吸放松训练、有氧运动、冥想等方式来调适情绪。

 

恢复期营养支持

少量多餐,定时定量,食物多样,合理搭配。

1、水果、蔬菜、各种豆类、坚果和全谷物类;

2、每天至少吃五份(1份=80g)各种水果和蔬菜,每餐都应有蔬菜;

3、选择全谷物食品,包括全麦面包、米和面;

4、选择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各种豆类、鱼、蛋和瘦肉;

5、每天吃一些乳制品或乳制替代品(如豆制品);

6、限制盐、脂肪和糖的摄入量。每天盐的摄入量少于5g,糖的摄入量少于50g,脂肪摄入量应低于摄入总量的30%,选择鱼、牛油果、坚果和植物油中的不饱和脂肪;

7、多喝水,目标是每天喝6-8杯水(2000ml左右)。心肺功能较好的人应当多饮水,但是如果有心肺功能问题,饮水需适度,必要时寻求专业医生帮助;

8、合理运用药膳进行食养和食疗,结合冬季气候特点,推荐使用雪梨罗汉果水、白萝卜蜂蜜水、梨汤等中医药膳食疗法。

 

04 日常生活注意事项

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虽然核酸、抗原检测结果已经转阳但机体尚未恢复到病前水平,需要1-2周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完缓解。此阶段在个人防护、日常生活起居、日常活动锻炼、返岗工作等方面应本着循序渐进、量力而行的原则,逐步恢复如常。

 

生活起居注意事项

1.目前正值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不能因"阳康"而降低自我防护标准,外出时要继续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减少聚集。随时做好手卫生。

2.保证充足营养、规律作息和良好睡眠。有抽烟、喝酒习惯者,特别是一些有危险因素的人,抽烟、喝酒会加重基础疾病。建议"阳康"之后最好戒烟、限酒。

3.急性发热症状消退后,如体力允许可以洗澡,但应避免蒸桑拿。洗浴时一定避免受凉,注意室内温度适宜,洗澡水温不宜过高。

 

日常锻炼注意事项

1.在规律起居、保证充足营养和睡眠的基础上,从低强度活动开始,如散步、八段锦、简单日常家务等。如无明显不适,数周内可逐渐增加活动强度,如上下楼梯、快走、慢跑直至恢复到患病前的正常活动状态。

2.如在运动过程中出现胸痛、心悸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停止运动,必要时及时就医。对于住院康复患者、原有心肺基础疾病患者和遗留有乏力、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的患者,2周内应避免进行剧烈运动或繁重工作,可维持低强度运动至少1-2周,当身体逐步适应后再进行更高强度的运动。

 

返岗工作注意事项

1.在返岗工作之初,从较轻的工作开始,逐步恢复到常态工作量和工作状态,避免紧张、加班、熬夜等行为。

2.如有可能,可午休20-30分钟。

3.由于个体存在体质、年龄、病情等差异,恢复时间也会存在差异。因此恢复工作是循序渐进的,强度以不感到疲劳为标准。

 

居家消毒建议

新冠病毒感染者进入恢复期后,应加强室内通风,在清洁卫生的基础上,做好重点区域和使用过物品的消毒。消毒方法优先选用阳光暴晒、热力等物理消毒方法,对于居家环境表面可以采用化学消毒剂擦拭的方式。居家消毒可选用消毒剂,如含氯消毒剂、季铵盐类消毒剂、手消毒剂等,也可使用酒精或季铵盐消毒湿巾等。

 

重点人群(老年人)健康指导

1.在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经常会有一定程度的疲乏感,老年人体力相较于年轻人偏弱,这种疲乏感可能会持续更长的时间。老年人应当在恢复期保证充足的休息,避免劳累,夜间保证充足的睡眠,白天可根据生活习惯保持一定时长的午休。在精力允许的前提下,逐步恢复日常锻炼。恢复早期,可以根据活动能力,选择在床上、椅子上进行抬腿、活动手臂等体力消耗小的活动,当感觉自己可以耐受时,在逐步过渡至散步、家务等活动,活动时长要循序渐进。活动时一定要注意防止跌倒等损伤的发生,如果感觉胸闷、气短、头晕、大汗等,要立刻停下休息,必要时及时就医。

2.在恢复期,要在保证日常饮食习惯的前提下适当增加牛奶、瘦肉、鸡蛋等优质蛋白质的摄入,不同类别蔬菜、水果等维生素和其他营养物质的补充,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饮食。很多老年人在感染新冠病毒后会有食欲不佳的表现,可以选择少量多餐,尽量达到平时食量,切忌暴饮暴食。

老年人应当特别注意补充水分,一般建议每天喝1500-2000毫升水,如果心脏、肾脏功能受损,应当遵循专科医师的意见。

3.老年人在恢复期要保持正常的社交,和亲人、朋友等通过电话、视频通话或其他通信方式多联系,真实的表达自己对疾病带来的不良情绪的感受,比如焦虑、恐惧等。老年人的照顾者在此期间要特别关注老年人的情绪反应,如果老年人的睡眠受到影响,应当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家中备好所在小区社区服务电话、所在社区卫生服务站、临近医院急救电话,家中有慢性病人员要备好经常联系的医院相应疾病科、科室主治医生等电话号码,方便及时电话咨询。家庭成员、朋友的电话等也列出清单,方便急用。

4.老年人有慢性疾病的,需要遵守医嘱规律服用治疗慢性病药物,密切监测血压、血糖、指脉氧饱和度等指标变化,有条件的可以利用家庭制氧机每天吸氧1小时。如果病情不稳定持续时间较长,请及时就诊,避免意外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