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在系统内开展“三基三严”常态化训练和考核活动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5-13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在系统内开展“三基三严”常态化训练和考核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13
  • 字号:
  • |
  • 打印

各卫生院(中心卫生院),区直各医疗机构,各区管医院:

为进一步提升全区医务人员基本能力,加强基础质量管理,保障医疗安全,结合近年来在医患纠纷(投诉)、医疗事故、新冠疫情防控等工作中暴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不足问题,区卫健局决定在系统内开展“三基三严”常态化训练和考核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树立和落实“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质量为核心”的服务理念为宗旨,坚持对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三基”的培训、考核,培养严格要求、严密组织、严谨态度的工作作风,坚持立足岗位、全员参与、注重实效,强化基本理论学习和基本技能训练,夯实基础质量,规范医疗行为,改善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能力,提升广大群众对卫生工作的满意度。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三基三严”常态化训练和考核活动,提高卫生健康系统医务人员的思想认识,充分调动临床、护理、医技等各卫生技术人员学习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主动性、积极性,培养优秀合格的医务人员,严格落实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规范诊疗行为,弘扬高尚医德医风,立足岗位,敬业奉献,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优质、满意的医疗服务。

三、活动范围

区一级以上医疗机构中的临床、护理、医技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各卫生院自行组织开展辖区内卫生室、管辖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及归属诊所(卫生所、门诊部)医务人员的常态化训练和考核活动,确保考核覆盖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

四、活动内容

结合岗位特点,采取集中教学、观摩学习、自学自练、集中训练、考试考核、病历评比、技能竞赛等方式,组织开展医务人员基本技能岗位训练和培训。

(一)加强培训,严格考核。以加强医疗卫生法律、法规、规章、诊疗指南、医护技术操作规范、常规培训和保证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落实为重点,针对各级各类医务人员的岗位职责和任务,结合“选树典型 规范提升医疗质量”活动组织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全员学习和培训、考核,并熟练掌握和遵守各种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

(二)立足岗位,强化训练。开展基本技能训练,立足岗位需要,突出岗位特点,以加强医务人员的基本功训练为基础,以《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三基训练”指南》为基本教材,使医务人员扎实掌握本岗位的基本技能和技术操作,夯实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并能够在临床工作中娴熟运用。

(三)加强沟通,融洽关系。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在提高技术技能水平的同时,加强与病人的沟通能力训练,促进医患感情交流,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五、活动安排

活动启动后,作为此后每年度医疗质量提升与管理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2022年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启动(20222

各一级以上医疗机构要按照区卫健局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并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使广大医务人员充分认识到医疗卫生健康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营造“练基本功、比基本功、强基本功”的氛围。各单位具体落实方案务必于34日前以正式文件形式报区卫健局医政科备案。

(二)训练培训(20223-12

各单位要按照本单位具体方案的内容和有关要求,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创新形式,狠抓落实,确保医疗机构全员参与,训练内容突出,培训效果显著。二级医疗机构要在全员基本技能岗位训练和培训的基础上,加强对急诊科青年医师基本技能岗位训练,提高急诊急救能力和水平淄川区医院、淄川区中医院要在自身培训的同时,结合实际加强医共体成员单位的师资培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培训水平。同时,淄川区医院要依托区级胸痛中心建设,加强对卫生院胸痛救治单元创建工作的培训和指导。

(三)培训考核(20223-12

1医疗机构培训考核:各医疗机构要在学习、训练的基础上,原则上每月一次,组织采取闭卷考试、知识竞赛、病历评比、现场操作等形式,以医疗机构为单位组织医务人员基本技能岗位竞赛,检阅其基本技能岗位训练效果。要定期开展对本单位医务人员基本技能训练的考核评价工作及时总结和推广医务人员基本技能岗位训练和竞赛活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建立和完善基本技能岗位训练和培训的长效机制,加强医院内涵建设,不断提高医务人员基本素质。

2、区级培训考核:区卫健局将与区级质控中心专家深入一线,指导各单位培训考核工作,并根据工作重点开展培训。同时根据各医疗机构组织开展三基三严训练情况和效果,组织专家评委制定区级考核标准,开展区级层面考核评价。原则上每季度组织一次2022年5月、8月、11月,考核评价结果即时公布,最终累计成绩作为记分项列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考核评价成绩优秀的单位和个人,在区级评先树优、工作试点、外派支援等方面予以倾斜。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开展“三基三严”训练是打好坚实基础、提高业务水平、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的基本性工作,对于提高医务人员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提升医院整体医疗服务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要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营造全系统医务人员岗位训练的浓厚氛围。

(二)科学统筹,注重过程。各单位要在训练和考核安排上充分考虑到医院临床工作的特点,扩大专业覆盖面,明确目的,注重过程,广泛参与,层层练兵。重点在严格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规范诊疗行为上下功夫,培养临床医务人员能够潜心钻研并熟练掌握业务知识和技能,坚决反对形式主义,逐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我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建议把考核结果与医务人员的年终考核、职称晋升岗位聘任相结合。

(三)扩大宣传,确保实效。各单位要广泛宣传开展训练考核活动的重要意义,树立卫生健康行业为民务实良好形象。创新训练方法和考核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注重活动效果。对每次学习的时间、内容、培训和受培训者、考试成绩进行详细记录,对考试、考核成绩不合格的进行重新强化学习培训,直至掌握,考试合格全面提高医务人员技能和素质,切实促进医疗工作水平的提高。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202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