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高龄津贴审批程序和补贴标准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3-521155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02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高龄津贴审批程序和补贴标准

发布日期:2023-11-02
  • 字号:
  • |
  • 打印

一、申请条件

具有淄川区常住户籍的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

二、办理依据

(一)《老年人权益保障法》(2013年7月1日修订)第三十三条:“国家鼓励地方建立八十周岁以上低收入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

(二)《山东省民政厅、山东省财政厅关于为全省80周岁以上低保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的通知》(鲁民〔2013〕64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要求,报经省政府研究同意,自2013年10月1日起为全省80周岁以上享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

三、发放标准

年满80—89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补助费10元;年满90—99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补助费80元;年满100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补助费440元(省级200元、市级120元、区级120元)。

四、申报材料

(一)本人申请表(原件,一式两份);

(二)近期1寸免冠红底照片(两张);

(三)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一式两份;

(四)村(居)委会出具的健在证明材料(一式两份)

(五)公示照片需清晰,村居、镇卫计办两级盖章。

五、办理程序

(一)申请。由发放对象本人或其直系亲属(无直系亲属者可指定一固定委托人)向村(居)出具申报材料。

(二)初审。村(居)对材料进行初审,特别是对老年人是否健在逐一核实。村(居)公示无异议后,签署意见并加盖村(居)公章,于7个工作日内将申报材料报镇、街道办。(公示期不少于5天)

(三)审核。镇、街道办接到村(社区)提报材料后,进行审核。

(四)审批。区卫生健康局受理申报材料,进行审批。

六、收费依据及标准

不收费。

七、办理时限

即时办理。

八、咨询方式

0533—292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