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2022年度 “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指引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08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2022年度 “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指引

发布日期:2022-03-08
  • 字号:
  • |
  • 打印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精神,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规范监督执法行为,完成国家、省卫生健康抽检任务,制定该工作指引

一、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工作要求,全面推行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双随机抽查制度,提高监管效能,规范监督执法行为,服务全经济社会发展。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依法监管原则。严格执行卫生健康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尊重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规范执法行为,落实监管责任,确保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有序进行,推进双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

(二)坚持公正高效原则。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注重公平,兼顾效率,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市场环境。

(三)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实行阳光执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程序和结果,强化社会监督,保障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三、工作措施

(一)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以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为依据,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抽查频次等。

(二)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建立健全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通过摇号等方式,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

(三)建立完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建立完善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包括监督执法人员职务、所属执法机构、专业类别、执法领域等内容。

(四)建立抽查监管对象名录库。严格按照卫生健康法律法规要求,依据全面覆盖、分级负责、动态管理的原则,建立卫生健康监管对象名录库。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不在检查范围内的市场主体和其他检查对象,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执法检查。

(五)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随机抽查的频次原则上每年一次,抽查比例应当根据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当年工作实际合理确定,以不影响公正与效率为前提,既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

(六)加强抽查结果运用。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格惩处,并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及时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属于其他部门管辖的,及时移送相关部门查处;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严禁有案不移、以罚代刑。

四、工作步骤

(一)国家、省卫生健康监督抽检

按照本年度国家、省卫生健康监督抽检计划,由特定监督员完成抽检任务。抽检信息及时上报。

(二)日常监督检查

按照“谁发证、谁监督”的要求,采用双随机的方法,对辖区内监管对象实现监督执法检查

(三)结果公示

    双随机检查的结果及时通过区政府网站向社会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