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妇女健康专项科普信息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0-11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妇女健康专项科普信息

发布日期:2021-10-11
  • 字号:
  • |
  • 打印

1.育龄(15-44岁);成年妇女(20-59岁);年长妇女(60岁及60岁以上)。从人口数量看,男性略多于女性,但由于女性往往比男性更长寿,她们在年长成人中的比例更高:60岁及60岁以上人员中有54%是妇女,在75岁和75岁以上的人员中这一比例会升至接近60%,在90岁和90岁以上的人员中达到70%

2.心血管疾病:

从全球情况看,通常被认为是男性问题的心血管疾病是妇女的头号杀手。

3.孕产妇卫生:

孕产妇死亡属于育龄妇女第二大杀手。每年约有28.7万名妇女因妊娠和生产并发症而失去生命,其中有99%发生在发展中国家。

4.乳腺癌:

乳腺癌是导致20-59岁妇女死亡的主要癌症。乳腺癌是发生在乳房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居女性恶性肿瘤的首位,我国近年来的发病率呈逐渐上升的趋势。在我国乳腺癌发病率为11.61/10万人口,其发病率比较高。值得庆幸的是乳腺癌的发病率偏前,而死亡率偏后,这说明乳腺癌的治疗效果在恶性肿瘤中是比较好。

乳腺癌的病因主要有:年龄因素,随着年龄增加发病率升高;遗传因素,家族的妇女有第一级直系家族的乳腺癌史者其乳腺癌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群的2~3倍;食物因素,尤其是脂肪饮食,可以增加乳腺癌的危险性。

5.艾滋病毒/艾滋病:

艾滋病毒/艾滋病也是妇女的主要死因,而不安全性行为是发展中国家的主要危险因素。生物学因素、不能获得信息和卫生保健服务、经济脆弱性以及性关系中权力不平等,使妇女(尤其是年轻妇女)容易遭受艾滋病毒感

6.宫颈癌

宫颈癌是全世界第二位最为常见的妇女癌症类型,几乎所有病例都与通过性传播的生殖道感染人乳头状瘤病毒有关。重视宫颈慢性病的防治,积极治疗宫颈癌前病变疾病,做好妇女各期健康预防。

7.慢性阻塞性肺病

烟草使用以及为了烹饪而燃烧固体燃料是使妇女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这种威胁生命的肺部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在妇女所有慢性阻塞性肺病死亡和疾病负担中,有三分之一是因接触到利用明火或者低效炉灶进行烹饪而产生的室内烟雾造成。

8.非传染性疾病

尤其是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非传染性疾病是危害年长妇女的重要原因。心血管疾病占全球年长妇女死亡的46%,另有14%的死亡由癌症引起,主要是肺、乳腺、结肠和胃部癌症。年长妇女面临的许多健康问题是由于在青少年和成年时期接触到的危险因素所致,比如吸烟、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和不健康饮食。

9.抑郁症和自杀

1)妇女比男性更容易出现抑郁和焦虑。抑郁症是高收入和低收入 及中等收入国家妇女疾病负担的主要原因。产后抑郁症影响到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20%的母亲,这个数字比以前发布的出自高收入国家的报告更高。

2)估计全球每年有80万人死于自杀,多数为男性。然而也有例外情况,比如在中国农村地区,女性的自杀率要高于男性。自杀未遂是自杀数量的20倍,通常更常见于妇女而不是男性,会导致并不为人所知的残疾负担。同时,自杀未遂是自杀致死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并显示有必要对这一人群提供适当的卫生服务。

10.残疾

残疾影响到全世界15%的人口,女性多于男性。年长妇女遇到的可降低其身体和认知功能的其它健康问题包括视力下降(包括白内障)、听力损失、关节炎、抑郁症和老年痴呆症。

残疾妇女与没有残疾的妇女相比,她们的健康结果更差、学习成绩更低、对经济的参与更少并且发生贫困的比率更高。存在残疾的成年妇女成为暴力受害者的可能性至少是没有残疾妇女的1.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