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宫颈病变—重在预防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1-23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宫颈病变—重在预防

发布日期:2021-11-23
  • 字号:
  • |
  • 打印

宫颈病变包括宫颈上皮内瘤变(CIN)及宫颈癌,宫颈上皮内瘤变是一组与宫颈浸润癌密切相关的癌前病变,反映了宫颈癌发生中连续发展的过程,即由宫颈低度上皮内瘤变→宫颈高度上皮内瘤变→原位癌→早期浸润癌→浸润癌的一系列病理变化。

宫颈上皮内瘤变是多因素共同作用下的结果,如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吸烟、微生物感染、内源性与外源性免疫缺陷在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的发生中均起重要作用。而目前已证实, HPV感染是引起宫颈病变的首要因素,因此,当我们预防、控制住了HPV感染,我们就预防、控制住了宫颈病变。

HPV是一种人乳头瘤病毒,通过性接触、直接接触和皮肤接触进行传播,其中性接触是HPV感染的主要传播途径,有多个性伙伴的女性、性生活过早的女性或性伴侣是HPV携带者和感染者的女性有更大的危险患宫颈病变,那么,就有人说,我非常讲究卫生,为什么还会得宫颈病变呢?其实HPV病毒就类似于感冒病毒一样,处处存在于我们所生活的环境中,每个育龄期妇女均有可能感染HPV病毒,而有些人并未表现出HPV感染的症状,她们可通过自身的免疫力而获得痊愈。只有HPV持续1年以上的感染,才有可能逐步发展为宫颈病变,最终导致宫颈癌。这个时间很漫长,给了我们足够的时间来治疗。在人群中筛选出HPV感染者,甚至宫颈病变患者,定期复查,及时给予干预和治疗。

在人群众中进行宫颈病变检查,要严格按照以下“三阶段宫颈病变筛查”方法:

1.第一阶梯:TCT薄层液基细胞学检测

首先采用薄层液基细胞学技术(TCT),在显微镜下观测宫颈脱落细胞,查看宫颈细胞是否有异常。另外,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话,也可以同时进行HPV检测,这样准确度会更高些。

2.第二阶梯:电子阴道镜检查

经过TCT检测后,如果发现宫颈细胞有异常,则需要进行阴道镜检查。在电子阴道镜高倍放大40倍下,观察宫颈癌前病变好发区表层的细微变化,对于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具有重要价值。

3.第三阶梯:组织病理学检测

如果阴道镜检查中发现异常应在特殊染色指导下取活检。在阴道镜检提示下,对可疑病变部位多点活检,分别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可确诊宫颈病变。

经过以上三个阶梯的检查,就可以确定宫颈病变,发现早期宫颈癌。根据细胞学、阴道镜以及宫颈活组织检查结果决定治疗方法。如果仅有HPV感染,阴道镜及组织病理学均阴性,可给予药物治疗、激光治疗等,并定期随访;对阴道镜检查满意的轻中度病变,活检病理结果为宫颈低度上皮内病变,可以采用破坏性物理治疗;对阴道镜检查不满意者,或宫颈活检病理示宫颈高级别上皮内病变者,可行宫颈冷刀锥切术或LEEP术切除病灶。经过标准的诊治,能阻断进一步发展至宫颈癌的可能。

宫颈癌并不可怕,它是一种可预防、可治愈的疾病。我们建议青春期及生育期年龄女性朋友应加强健康教育,提高防范意识,避免过早性生活、杜绝性生活混乱;对于性生活史2年以上的女性朋友,建议每1-2年做一次TCT检查;30岁以上的女性朋友最好每3-5年做一次TCT及HPV联合筛查,尽早发现宫颈病变,为治疗争取时间;对已发现的宫颈病变,应积极采取相应治疗措施,以防宫颈癌的发生和发展。

所以进行常规的妇科体检和宫颈癌防癌筛查,充分发挥TCT和HPV检查在宫颈癌前病变及宫颈癌中的预警作用,及时发现和治疗宫颈癌前病变,可有效遏制宫颈癌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