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疫情期间,准妈妈如何呵护心理健康?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5-13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疫情期间,准妈妈如何呵护心理健康?

发布日期:2022-05-13
  • 字号:
  • |
  • 打印

孕期是女性特别重要而特殊的时期,疫情反复难免会影响到准妈妈们的心理状态,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应激反应。那么,准妈妈们可以做点什么去调节自己的情绪,呵护好自己的心理健康呢?

疫情下,我们复杂的心情...

#1

担忧...

准妈妈可能会过度担心自己的身体状况,除了孕期不适,还要顾虑疫情变化,担忧影响胎宝宝。

#2

恐慌...

因疫情不敢出门或不能出门,又临近预产期等诸多意外情况可能会让准妈妈不知所措,担心不能正常分娩,甚至产生恐慌。

#3

疲劳...

有的准妈妈在看了很多疫情报道和近期飞机失事等新闻后,容易感到身心疲劳,甚至过度共情悲伤落泪,自我效能感降低,内心产生无助的感受。

如何跟胎宝贝一起度过这个时期...

Vol.1

关注官方消息

查看官方、权威消息,提升内心确定感,避免过度的恐慌。

Vol.2

合理安排居家生活

居家生活时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为自己和家人安排一些有益的活动,如:

  • 读一本喜欢的书;

  • 听喜欢的音乐;

  • 做适当的家务和运动;

  • 增强对生活的掌控感。

温馨提示:现在正是学习的好时候哦,不浪费时光,可以静下心来学习更多孕产期和育儿相关知识哦!

Vol.3

接纳自己的情绪反应

准妈妈处于生理、心理的特殊时期,这个时候要学会接纳自己的情绪反应,有困惑及时和家人、朋友、医生沟通,共同找到最佳解决方案。

Vol.4

找到情感支持

当情绪不好时,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来调整哦!比如:

  • 跟亲朋好友倾诉;

  • 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 寻找专业的帮助。

温馨提示:这个时期家人们的关心和共同参与非常重要哦!

Vol.5

根据要求及时产检

根据医院和所在社区要求产检,遵守防控要求,做好自己和家属的防护,不用过度紧张。

 

信息来源:国妇婴妇女儿童健康科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