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HPV疫苗接种事项!——HPV疫苗科普指南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12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HPV疫苗接种事项!——HPV疫苗科普指南

发布日期:2022-07-12
  • 字号:
  • |
  • 打印

HPV疫苗科普指南

宫颈癌占我国女性癌症的第二位。现已经明确,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导致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主要病因。HPV疫苗是全球首个把癌症作为适应证列入说明书的疫苗。

一、目前上市的HPV疫苗有几种?

1、二价疫苗:接种年龄范围在9-45岁的女性;可以预防高危型HPV16和HPV18持续感染引起的宫颈癌及癌前病变。分3次注射给药,第0、1、6月给药。

2、四价疫苗:接种年龄范围在20-45岁的女性,可预防高危HPV16/18型及低危 HPV6/11 型感染引起的疾病。通常分3次注射给药,第0、2、6个月给药。

3、九价疫苗:接种年龄范围限定在16-24岁,针对HPV6、11、16、18、31、33、45、52、58九种HPV病毒。分3次注射给药,第0、2、6个月给药。

二、如何选择不同效价的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HPV疫苗立场文件认为,从公共卫生学角度,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都可预防大多数的癌症。因此大家可以根据自身年龄、经济状况以及疫苗的可及性,选择接同的HPV疫苗。

三、什么时候接种预防效果最好?

在未发生性生活的女性中接种HPV疫苗将获得最佳的预防效果,世界卫生组织建议9-14岁未发生性生活的女孩作为HPV疫苗接种的首要目标人群,我国《子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建议HPV疫苗接种最佳年龄是13-15岁女孩。对已经发生性行为的女性,接种疫苗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考虑一旦开始有性生活,感染HPV的几率会大幅上升,因此建议越早接种越好。

四、接种疫苗后还需做宫颈筛查吗?

疫苗接种不能取代常规宫颈癌筛查,也不能取代预防 HPV 感染和性传播疾病的其他措施,只有将HPV疫苗接种和宫颈癌筛查结合起来才能更有效地预防宫颈癌。

五、孕妇及哺乳期妇女能接种么?

妊娠期间应避免接种疫苗,若女性已经或准备妊娠,建议推迟或中断接种,哺乳期妇女应慎用。

六、计划要打HPV疫苗,注意事项你要知道!

HPV疫苗不推荐与其它疫苗同时接种;接种本品前三个月内避免使用免疫球蛋白或血液制品;急性严重发热时应延迟接种疫苗;免疫力低下人群接种本品可能无法诱导充分的免疫应答;与免疫抑制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不会产生最佳的主动免疫应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