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孕妇如何科学补碘?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03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孕妇如何科学补碘?

发布日期:2022-11-03
  • 字号:
  • |
  • 打印

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重要材料,而甲状腺激素对胎儿的神经发育和体格生长起到关键作用,碘又被称为“智力元素”,为维持妊娠期合理的甲状腺功能,保证胎儿在宫内获得充足的碘储备和良好的甲状腺组织发育,因此,妊娠期保持适宜的碘摄入非常的重要。

一. 为什么孕妇要重视补碘?

原因1:孕期碘缺乏危害母儿健康。

孕期碘缺乏尤其是妊娠前20周,可导致母亲和胎儿甲状腺合成不足,影响神经元的分化和发育,导致胎儿脑细胞数量减少,体积减小,影响胎儿大脑发育、智力低下、严重者发展为克汀病(呆小聋哑瘫);可造成母体甲状腺功能减退、早产、流产等。

原因2:孕妇容易缺碘,对碘的需求量高。

妊娠早期由于妊娠反应使碘摄入减少,同时妊娠呕吐增加了碘的丢失;而孕晚期因为母体血容量的增加,碘浓度被稀释,肾脏碘清除率提高,碘随尿液排出增多。 整个孕期,因为母体和胎儿的共同需要,准妈妈对碘需求量增加,专家建议补碘量应增加到每天230μg,相当于正常人的2倍左右。

二.补碘的时间

《中国妊娠和产后甲状腺疾病诊治指南》推荐开始补充碘的时间是:孕前至少3个月,如果在孕前2年开始食用经济实惠的碘盐效果最好,以保证妊娠期有足够的碘储备。

三.孕妇如何补碘?

1.准妈妈碘摄入:230μg/天。

正常成人每天补碘120μg,6g碘盐相当于摄入碘约120μg;因此,准妈妈在每天补充碘盐的基础上,还需要补碘110μg,如果每周摄入富含碘丰富的海产品1-2次即可满足,如吃100g鲜海带、或2.5g紫菜干、或30g贝类、或40g海鱼即可获得110μg碘。

2.膳食举例:(以下食材以生重计量)

(1)紫菜蛋花汤(紫菜干2.5g含碘110μg、鸡蛋25g含碘6.8μg)

(2)海带炖豆腐(鲜海带100g含碘114μg、豆腐200g含碘15.4μg)

温馨提示:

1.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妊娠哺乳期碘摄入量的安全上限为600μg/天,食用含碘丰富的食物时也要警惕碘过量。

2.患不同甲状腺疾病的孕妇是否需要补碘,最好遵循医生的建议。

四.如何判断碘缺乏?

一般通过检验尿碘可以判断碘摄入量是否充足。孕妇可以根据检验结果调整饮食。

注:自20世纪80~90年代以来,尿碘的检测已成为目前最为普遍接受的衡量人群碘营养状况的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