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中国麻醉周——分娩镇痛对母婴健康有影响吗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28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中国麻醉周——分娩镇痛对母婴健康有影响吗

发布日期:2023-03-28
  • 字号:
  • |
  • 打印

麻醉会影响产妇的健康吗

不会。分娩镇痛过程中您完全是清醒的,并且麻醉药的浓度很低,相当于剖宫产手术麻醉药浓度的1/5—1/10。此外,产妇还可以根据疼痛的程度自我控制给药,切实做到个体化麻醉。

麻醉会影响产程进展吗

不会。打了无痛之后,身体放松后,宫口会开得更快。此外,研究发现,使用镇痛后产钳的使用率没有发生变化,初产妇剖宫产率却是下降的。无痛分娩并没有增加产伤,反而由于目前侧切率的急剧下降而减少了母亲的产伤。即使在产妇生产过程中遇到紧急情况,需要结束分娩,也不用重新穿刺麻醉,麻醉医师会在已经安置好的导管内直接给与剖宫产的麻醉药量,进一步保障母婴安全。

分娩镇痛对宝宝健康有影响吗

不会。使用的药物浓度及剂量远远低于剖宫产麻醉,药物直接注入椎管内,而不是通过静脉,药量到母亲体循环以后,通过胎盘的药物很少,进入母亲血液并随乳汁分泌的药物剂量同样很少,所以,一般不会对孩子有其他危害。

(来源:淄博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