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驱虫药不能擅自给孩子服用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0-13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驱虫药不能擅自给孩子服用

发布日期:2021-10-13
  • 字号:
  • |
  • 打印

寄生虫病是儿童常见病,其中蛔虫是最常见的一种肠道寄生虫。儿童体内有蛔虫,轻的可无症状,严重的会影响食欲、肠道功能和生长发育,还会引起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当儿童出现消瘦、多食、异食癖,经常喊肚子痛、夜间磨牙时,有的家长就认为孩子体内有蛔虫了,便自行给孩子服用驱虫药,这是极其危险的。孩子是否需要驱虫,要通过化验和医生的检查来判断,家长不能单凭症状擅自给孩子服药。

服驱虫药剂量掌握是关键

自行给孩子服驱虫药,剂量容易掌握不准。剂量小了,会让寄生虫产生或增强抗药性,给以后驱虫增加难度;剂量大了,药物的不良反应会增加。如服用阿苯达唑剂量较大时,在少数人身上可有脑膜炎综合征迟发型反应,逐渐出现精神、神经方面的症状和体征。儿童服用左旋咪唑若剂量达到每公斤体重14毫克可能致命。

另外,有些驱虫药经医生评估后,还需联合其他驱虫药共同治疗,才能彻底驱除虫体或根除虫卵,如阿苯达唑与噻嘧啶合用,可消除虫体移动造成的呕吐、腹痛、胆管蛔虫、口吐蛔虫等不良反应。驱虫不当还可能使蛔虫窜进胆道引起急性胆道蛔虫症;还可进入胰腺,阑尾及肝脏等脏器;或蚴虫移行至肺部、眼、脑、甲状腺及脊髓等器官,导致相应的异位性病变;严重时可引起胆管炎、胰腺炎、阑尾炎、肠梗阻、肠穿孔及腹膜炎等并发症。

驱虫药有禁忌症

两岁以下的儿童因为肝肾等器官发育不完善,不能随便服用驱虫药。如双羟萘酸噻嘧啶片1岁以内幼儿及孕妇禁用;左旋咪唑、甲苯咪唑、复方甲苯咪唑片、阿苯达唑、噻嘧啶等,2岁以下儿童禁用;伊维菌素片不推荐5岁以下儿童服用。

有些驱虫药有禁忌症,用药时一定要注意。如左旋咪唑对肝肾功能异常、肝炎活动期、妊娠早期或有血吸虫病患者要禁用;妊娠女性禁用复方甲苯咪唑片,以防胎儿畸形。同理,妊娠期及哺乳期女性禁用伊维菌素片;肝功能不全者禁用噻嘧啶。

最常用的驱虫药阿苯达唑(肠虫清)是高效、低毒的广谱驱虫药,该药已被列入世界卫生组织基本药物标准清单,是最基本的健康药物之一。但有蛋白尿、化脓性皮炎、癫痫病史以及各种急性疾病的患者不宜服用,有严重心、肝、肾功能不良或活动性溃疡患者慎用。

噻嘧啶与哌嗪都对肠蠕虫有疗效,但是两种药物之间相互拮抗,不能联用。

服驱虫药期间饮食有讲究

服药期间应少吃会产气的食物,例如红薯、豆类、萝卜等。因为进食这类食物,会产生大量的气体,引起消化不良,影响肠蠕动,进而导致腹胀便结;也应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和热性食物,如辣椒、葱、姜、蒜、羊肉等。因为这些食物容易引起便秘,从而影响虫体的排出;驱虫期间食用含酒精的食物,可加重驱虫药物的不良反应;少吃或不吃油腻食物,因为驱虫类药物多属于脂溶性药物,如果摄入过多油脂性食物,会影响驱虫药的疗效,并且会促进驱虫药的吸收,从而增加药物对人体的毒性。

服驱虫药时,最好是空腹,可使药力充分作用于虫体。如果是有副作用的药物,最好在临睡前服用。

(来源:科普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