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口腔科常见疾病健康教育处方——如何让宝宝远离龋齿困扰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08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口腔科常见疾病健康教育处方——如何让宝宝远离龋齿困扰

发布日期:2021-12-08
  • 字号:
  • |
  • 打印

如何让宝宝远离龋齿困扰

宝宝的乳牙钙化程度低,饮食以粘软为主,极易患龋齿,根据流行病学数据显示,学龄前儿童龋齿患病率呈逐年上升,尤其以三岁以下儿童更加明显,儿童龋齿危害远远超过成人会导致咀嚼功能下降、面部发育不对称,生长发育落后,恒牙发育不良。

远离龋齿,预防才是关键!妈妈该怎样做?

一、患龋风险检测

龋齿为慢性细菌感染疾病,尽早对宝宝口腔内致龋菌进行培养检测,确切了解宝宝患龋齿的风险指数,从而有针对性的设计龋齿预防方案,让宝宝从牙齿萌出前就拥有一个良好的口腔环境,真正做到防龋于未然。

二、涂氟

做过龋易感检测后,我们可以根据宝宝的个体情况,制定定期涂氟治疗计划,提高乳牙的抗龋力。牙齿涂氟就是用氟保护漆给宝宝的牙齿穿上“预防衣”,通过氟离子得不断释放和渗透增加牙齿的矿化程度,做到有效防龋。

三、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是将专用的封闭材料涂布在咬合面、颊舌面的点隙窝沟处,在表面形成保护性的屏障,从而达到预防窝沟龋的效果。3-4岁时可对乳磨牙进行窝沟封闭,6-7岁对六龄齿进行窝沟封闭,11-13岁对第二恒磨牙进行窝沟封闭。

四、定期检查,建立口腔健康档案

家长从宝宝出生起建立口腔健康档案,每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接受口腔健康知识宣教,及时了解不同年龄儿童的家庭口腔预防措施,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家长是儿童口腔健康的第一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