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以下六类儿童更应该关注身高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1-22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以下六类儿童更应该关注身高

发布日期:2021-11-22
  • 字号:
  • |
  • 打印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从计划怀孕到怀孕,家长都希望生育一个健康的孩子。孩子出生以后,家长更希望他能健康成长、都希望孩子有一个满意的成年终身高。要想达到一个满意的成年终身高,必须关注孩子成长的整个过程。在此提醒各位家长,以下六类儿童要特别关注孩子身高增长的整个过程,以免错失干预的最佳时机。

第一类:出生低体重儿

出生低体重儿,不管是早产儿还是足月儿,都要特别关注出生后身高体重的增长,尤其是小于胎龄儿。出生后,科学合理的喂养可以有效地促进孩子体格的发育,尤其是在出生后头两年,若出生后头两年没有很好的追赶性生长,以后追赶的可能性极小,必要时需要到相应的生长发育门诊进行进一步的指导干预。

第二类:父母双方都矮,或者有一方身材矮小者

我们都知道,遗传对身高的影响是很大的,父母个子矮,孩子矮的可能性大。父母经历了身材问题对自己的生活带来的影响,更希望孩子长个高个子,但是考虑到是遗传的问题,往往会望洋兴叹,无所适从。其实即使是遗传导致的身材矮小,现有的治疗手段也可以帮助孩子尽可能的长高。因此,父母个子矮,孩子在生长过程中出现了身高不足,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接受相应检查。

第三类:3岁上幼儿园时,身高就比同龄儿明显矮小者

该类儿童多半伴有出生后喂养困难、反复生病或有全身疾病者。众所周知,足月出生的孩子出生平均身长50cm,3岁时可增长到96cm左右,头三年的身高增长,为日后的身高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若头三年的身高明显的落后,以后追赶的可能性会很小,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生长发育门诊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和干预。

第四类:3岁到10岁的儿童每年身高增长不足5cm者

3岁到青春前期每年平均身高增长在5-7cm,若连续两年身高增长不足5cm,考虑生长迟缓,应及时查找导致生长迟缓的原因,及早干预。

第五类:三四年级的孩子身高就开始快速增长者

青春期是身高增长的第二个高峰期,但是如果青春期来的太早,则会明显的影响成年的终身高。因此,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如果第二性征出现太早或身高突然较同龄儿童长的过快,需要引起家长足够的重视,及早到医院里进行骨龄等相关检查。

第六类:父母个子都很高,但是孩子的身高却偏矮

父母个子都高,孩子高的可能性大。但是一旦孩子的身高明显的偏离了遗传身高,仍然要引起父母足够的重视。必要时到医院里进行骨龄等相关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