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关注眼轴,关注近视防控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19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关注眼轴,关注近视防控

发布日期:2022-09-19
  • 字号:
  • |
  • 打印
1. 什么是眼轴?

眼轴是指眼球前后径长度,即从角膜正中到视网膜的距离。从出生开始,眼球会随着身体各器官一起发育,像身高一样,从小变大。眼轴也会随着年龄增长,从短变长,眼睛的屈光状态也相应会从出生时的远视眼发展到正视眼,既不远视也不近视的状态,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正视化过程。

2. 为什么近视防控要测眼轴?

如果在正视化过程中没有注意用眼习惯,儿童过早、过度用眼行为的增多,缺乏户外活动以及其他遗传与环境因素参与,导致眼轴增长过快,长度高于该年龄段标准的眼轴数据,就会导致轴性近视发生。

眼轴长度与近视度数的增长具有相关性,通常来说,眼轴平均增长1mm,近视会加深300度左右。因此,了解学龄儿童眼球正常发育过程中各个参数的变化规律,对于近视眼防控工作至关重要。

3.如何测量眼轴?

临床主要使用非接触眼生物测量仪(例如Lenstar)测量眼轴长度,简便易行且精确度高。检查过程快速无创,不需要散瞳,并且该检查是客观检查,不易受孩子状态的影响,角膜塑形镜对眼轴的影响也非常小。

依靠眼轴长度数据,可显著提高儿童青少年近视眼预测的灵敏度,因此眼轴长度可作为儿童青少年近视眼防控工作中日常筛查和临床诊疗的常规检查指标。由于病理性近视眼的并发症如后巩膜葡萄肿、黄斑病变等与眼轴过度延长密切相关,因此控制眼轴长度也是预防病理性近视眼的关键。

学龄期儿童青少年建议每三个月到六个月检查一次眼轴及生物测量,尽早发现眼轴增长异常情况,及时科学干预,预防及控制近视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