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隐藏的疾病——甲基丙二酸血症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03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隐藏的疾病——甲基丙二酸血症

发布日期:2022-11-03
  • 字号:
  • |
  • 打印

说起遗传代谢病,我们脑海中的第一个概念就是天生的,生后就会被发现,而且伴随终生。但不是每个疾病都会被及时被发现,也不是每个疾病生后就立马出现症状。遗传代谢病是很“狡猾”的一种疾病,近期门诊遇到这样一个案例。

宝宝生后因足底血筛查苯丙氨酸指标异常来到门诊,予复查血串联质谱后发现C3/C2指标轻度增高,查血同型半胱氨酸17umol/L,尿有机酸分析示尿中甲基丙二酸增高,基因检测提示甲基丙二酸血症相关基因复合杂合突变,诊断甲基丙二酸血症合并型,现宝宝2个多月,生长发育均正常。考虑到这个宝宝是二胎,遂建议家长也给老大检查一下,不幸的是老大也是同样的情况,生化指标明显异常,目前还没有出现任何症状。可见,遗传代谢病的隐匿性是普遍存在的。这样的疾病还有很多,比如希特林蛋白缺乏症通过早期串联质谱筛查容易漏诊,我们采取了补救措施(二阶段分子筛查),所以家长积极参与二阶段筛查显得尤为重要。

甲基丙二酸血症是一种有机酸代谢异常疾病,可由多个基因突变所致,根据酶缺陷的类型可以将甲基丙二酸血症分为甲基丙二酰辅酶A(MCM)缺陷及其辅酶钴胺素(VitB12)代谢障碍两大类。部分患者除有甲基丙二酸血症外,还伴有同型半胱氨酸血症,这是中国甲基丙二酸血症患者中的常见类型。

甲基丙二酸血症会有那些表现呢?

甲基丙二酸血症虽有多种生化缺陷,但临床表现类似。神经系统症状为主,尤以脑损伤多见,可有嗜睡、惊厥、运动功能障碍,喂养困难,代谢性酸中毒,高氨血症,尿或血中有大量甲基丙二酸。早发病例在新生儿期或生后2个月出现症状,表现为生长发育不良、喂养困难或嗜睡、抽搐等。迟发病例可在4~14岁出现症状,甚至于成年期起病,可有倦怠、谵妄和强直痉挛,或痴呆等,常合并脊髓、肝、肾、眼、血管及皮肤等多系统损害,儿童或青少年时期表现为急性神经系统症状,如认知能力下降、智力落后等。大多数病例有血液系统异常,如巨红细胞贫血、血小板减少等。

甲基丙二酸血症的诊断

通过尿有机酸分析、串联质谱筛查,基因分析诊断分型。颅脑核磁显示双侧苍白球信号异常,表现为脑白质脱髓鞘变性、软化、坏死、脑萎缩、脑积水等。

甲基丙二酸血症如何治疗呢?

1. 急性期治疗以补液、纠酸、对症治疗为主,限制蛋白摄入。

2. 长期维持治疗:(1)饮食治疗:限制蛋白摄入,使用不含异亮氨酸、缬氨酸、苏氨酸和蛋氨酸的特殊配方奶粉。(2)药物治疗:对于维生素B12无效型给予饮食治疗,维生素B12有效型需长期注射维生素B12,口服左卡尼汀、甜菜碱、叶酸等。

甲基丙二酸血症预后会怎样呢?

甲基丙二酸血症患儿的预后主要取决于疾病类型、发病早晚以及治疗的依从性。如果孩子明确诊断,那么父母下一胎怀孕时胎儿患病的概率为1/4。母亲孕期可以做羊水穿刺,提取羊水进行甲基丙二酸血症基因检测,对突变已知家系进行基因产前诊断,来确定胎儿是否患有该遗传病。

新生儿筛查只需要几滴足跟血,请家长们不要错失孩子早期诊断的机会,尽量接受全面的筛查!如果当时因为各种原因没筛查,满月后尽早带孩子做代谢检查! 如果新生儿期有喂养困难、呕吐、惊厥、代谢异常、贫血,务必尽早进行血液、尿液代谢检查,别错过能治疗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