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科普知识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3-5342941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03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科普知识

发布日期:2023-04-03
  • 字号:
  • |
  • 打印

01

       注重游泳安全。教育孩子不私自下水游泳,如遇溺水险情,不擅自下水施救,要立即寻求成人帮助。午休、放学后、节假日加强对孩子的看护,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02

       注重交通安全。教育子女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走人行道、斑马线,不在路上追逐打玩。不搭乘“三无”车、农用车、“黑校车”、超员车上下学。乘坐校车时,不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车外,校车停稳后方可下车。教育子女不骑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上下学和在公路上玩耍。

03

       注重治安防范。教育子女不结交不良朋友,不进网吧、游戏厅、歌舞厅等营业性娱乐场所,不阅读不健康的书刊杂志和非法出版物。不携带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不打架斗殴,时刻保持警惕,防绑架、防诈骗、防暴力侵害和性侵害,远离毒品。不购买、捡拾、玩耍刀具、针头、毒镖等危险物品。发现危险,要拨打110报警,采取机智勇敢、果断沉着的方式保护自己。

04

       注重防御自然灾害。雷电、暴雨等灾害天气来临时,教育子女尽量不要外出,不到工地、水库等容易发生危险的地方玩耍,雷雨时不要在大树、电杆下停留,不在野外滞留。遇到地震时应就近躲避或迅速撤离到室外开阔地带。

05

       注重饮食卫生。教育子女不到无证经营的流动摊点购买食品,不吃来源不明、标签不清、变质过期、无卫生保障的劣质食品,不接受陌生人的馈赠,不捡食路上丢弃的食物,预防食物中毒,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06

       注重消防安全。要求子女学习并掌握消防安全基本常识,懂得预防火灾的方法措施,懂得如何使用灭火器,懂得消防通道疏散和应急逃生方法。不吸烟,不玩火,不私自燃放烟花爆竹,不违章使用电器,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不损坏消防设施。

07

       注重网络安全。加强对子女的网络安全教育,教育子女不与陌生人聊天,不单独与网友会面,不轻信中奖等“网络陷阱”,不浏览低俗、非法网站。不沉迷于网络游戏,自觉抵制网络色情。

08

       注重心理健康。家长要与教师加强联系,掌握孩子成长情况,关心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切忌用粗暴的方式教育子女,营造愉快的家庭氛围,教育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学会与人沟通、与人和睦相处,学会倾听与倾诉,遇事不走极端。

09

       注重毒品预防。家长要时刻告诫子女远离毒品,对子女的学习、生活等外部环境应经常考察;对他们结交的朋友,经常聚会的地方做到心中有数,对其中的可疑人员及时提醒子女要远离他们;对子女经济、身体状况、生活习惯突然改变要密切关注,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