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中老年人如何健身?推荐5种最适合的健身方法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2-07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中老年人如何健身?推荐5种最适合的健身方法

发布日期:2022-02-07
  • 字号:
  • |
  • 打印

  健身锻炼通常在早晨进行,但不宜过早,老人宜在日出后进行锻炼。有心血管病的人锻炼则宜放在傍晚进行。每次锻炼时间在 30~60分钟之间,不宜过长。每日1~2次足已。锻炼场地要选择平坦、安全、空气流通,以公园草坪为佳。进行锻炼最好有人指导,循序渐进,避免运动性损伤和练功出偏差。形体动作节奏要轻松、缓慢,应避免快速度的旋转和大幅度的颈、腰部活动。锻炼要持之以恒和劳逸结合,注意掌握运动量。

  老年人的健身形式可多种多样,应依据自身条件来选择。最适合老年人的健身方法有这些:

  1、散步

  心脏能力尚可的可以快步走。散步、快步走对膝盖损伤小,也能锻炼心肺功能,非常适合老年人。

    2、打太极拳

  传统的太极拳能增加平衡能力,手眼身法步一起协调运动,有助老年人预防跌倒。

  3、游泳

  有条件的老年人,游泳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式,除了能锻炼心肺,也是对关节伤害最小的运动方式。

  4、跳舞

  跳舞是很多老年人的选择,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吧,广场舞是最好的例子的。它是结合舞蹈和音乐的有益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

  5、球类运动

  适合中老年人锻炼的球类运动有很多,比如健身球、乒乓球、羽毛球、台球、门球等。根据个人喜好进行就可以。

  除了上面介绍的5种运动方法以外,还有其他运动也适合老年人参与的,比如:慢跑、高抬腿、仰卧起坐之类的运动,只要适合自己,你就可以去试试。

  运动量合适一般会有以下几种表现:

  1、脸色红润。

  2、微微出汗。

  3、心率加快但不超过120/分。

  4、运动后稍感疲劳,但休息睡眠后能恢复。

  5、坚持锻炼后食欲增加睡眠良好、精神舒坦,原有疾病缓解。

      (来源 老年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