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老年人的保健知识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3-534293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03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老年人的保健知识

发布日期:2023-04-03
  • 字号:
  • |
  • 打印

 中国老年人已经达到2.4亿多,随着老年人的不断增多,老年人的健康也备受大家的关注,老年人在日常生活和锻炼方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老年人的年龄划分:1991年WHO分期:60~74岁→年轻老年人(较老年)、75~89岁→老老年人、≥90岁 →长寿老年人 。联合国规定:一个国家和地区,年满65岁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数的7%以上,或年满60岁老年人占总人口数的10%以上,即可定为老年型社会,我国老年人口系数已于1999年10月1日>10%,已成为老年型社会,预计到2025年我国老年人口系数将达到20%,成为超老年型社会。

 老年人发病率高、生活不能自理的比重高,老年病又多为肿瘤、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老年精神障碍等慢性病,花费大,消耗卫生资源多。对国家社会和家庭构成极大的负担,医疗保健护理系统首当其冲地迎接了挑战。老年人对医疗保健、生活服务的需求突出。

 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是解决老龄化社会的主要策略,预防和控制老年病,则是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减轻社会与家庭经济与人力负担的主要措施。

现在我国老年人这么多,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常见问题有哪些呢?

 老年人常见有七大问题,具体是:心理问题、跌倒、用药、便秘、骨质疏松、营养膳食、运动

心理保健要注意有哪些方面?

 心理平衡是我们保持良好健康状态的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保障。“快活似贴药,忧愁是场病”。保持心理平衡,就是掌握了开启健康之门的金钥匙。

 心理保健方法:

 1.计划现在的生活。日本研究中心接受实验的1238名老年人进行了观察研究,“实验结果所表明的是,如果一个人找到了生活目标,发现了生活是有意义的,这决定了一个人的心态,进而决定他的生理状况,可以降低死亡率。”

 2.培养兴趣爱好,参加继续教育。

 3.理解生与死的意义:老病死是人所不可能避免的自然规律。

 4.适度脑体运动。跑步、打球、爬山、太极拳等是体力运动,下棋、打牌等则是脑力运动。

 5.加强人际交往多与家人和其他人沟通,可增进相互理解,解除苦闷,延缓衰老。

 老年人在年青时发光发热,上了年纪因为各总原因变得暗淡,心理上很容易产生落差感,作为家人也应该多关注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在老年人的健康方面,意外伤害也是需要注意的。

 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的意外伤害死因中,跌倒居首位。据统计,65岁以上老年人有30% 每年跌倒1次或多次,80岁以上的老年人跌倒的发生率高达50%。跌倒的发生率随着年龄而增加,女性发生率高于男性。跌倒已成为老年人健康的主要威胁,影响着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社区老年人发生的跌倒中,有接近一半是由于家庭环境的危险因素造成的。而家庭环境危险因素调整可使有跌倒史的老年人跌倒的危险性降低34.10%。

为了防止老人跌倒,除了走路该小心,还能有什么措施可做吗?
图片

 防跌倒措施:

 1. 避免用眼过度疲劳,每半年至一年接受一次视力听力检查。

 2. 持之以恒地参加运动,能增强老年人的肌肉力量、柔韧性、协调性、平衡能力等,减少跌倒的发生。

 3. 变换体位时动作要慢,日常生活起居要做到3个30秒,既醒后30秒再起床,起床后30秒再站立,站立后30秒再行走。

 4. 心理支持,克服不服老、不麻烦别人的心理,及时寻求帮助,防跌倒发生。

 5. 居室照明应充足,外出活动最好在白天进行。

 6.去除居住环境中的一切危险因素:厕所、和浴室是重点管理区。厕所浴室设施要符合老年人的需求:用坐便器,加扶手,地面防滑等。

老年人在用药方面和患便秘时有什么该注意的吗?

 

 1. 需表明药品名称、剂量、用法及有效期。

 2.药品放在干燥、通风、避光、易拿取处,散装剂装瓶保存。

 3.种类多,数量大,分开放置。

 4.要经常检查,及时处置。

 5.慎用镇静药。

 6.适度应用维生素和保健品。

 老年人便秘是指排便次数减少,同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结。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或2~3天排便1次,便秘患者每周排便少于2次并且排便费力,粪质硬结量少。其实老年人便秘很好解决,只要改变一些原有的生活,让身体动起来才能有效缓解老年人便秘:

 1.改善排便习惯: 要确定一个适合自己的排便时间,最好是早晨,到时候不管有无便意或能不能排出,都要按时蹲厕所,只要长期坚持,就会形成定时排便的条件反射。

 2.调整饮食:老年人平时应多吃些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如粗制面粉、糙米、玉米、芹菜、韭菜、菠菜和水果等,以增加膳食纤维,刺激和促进肠道蠕动。

 3.适当多饮水:老年人每天早晨空腹时最好能饮一杯温开水或蜂蜜水,以增加肠道蠕动,促进排便。

 4.适当运动:老年人应适当地参加体育运动,特别是要进行腹肌锻炼,以便增强腹部肌肉的力量和促进肠蠕动,提高排便能力。对于因病长期卧床的老年人,家人可给其做腹部按摩,由右上腹向左下腹轻轻推按,以促进其肠道蠕动。

 5.保持乐观情绪:精神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可导致或加重便秘。因此,老年人要经常保持心情愉快,不要动辄生气上火,以避免便秘的发生。

 6.进行药物治疗:老年人在排便困难时可使用药物帮助排便。中气不足的老年便秘者可适当服用益气的药物。但需注意的是,经常便秘的老年人不宜长期使用药物导泻,以免形成依赖性,从而使肠蠕动的功能退化,加重便秘。

 骨质疏松症是老年人最常见的骨代谢性疾病,它给老年人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和痛苦。老年人骨质疏松的严重后果在于任何轻微活动或创伤都可能导致骨折,而且骨折后很难痊愈,一旦骨折还可危及生命。

 钙是骨质重要组成成分,老年人骨质疏松主要是缺钙,钙在许多食物含量较低,牛乳及其制品饮食常不能满足人体需要,所以老年人最好吃点钙片来加强补钙,最好办法是从食物中摄取:含钙较多的食物有牛奶、鸡蛋、猪骨头汤、鱼虾、黄豆、萝卜缨、芹菜、韭菜等,补钙时莫忘吃醋,醋与食物中的钙能产生化学反应,生成既溶于水又容易被人体吸收的醋酸钙。

老年朋友,在日常饮食中,有什么保健膳食方法吗?

 补充蛋白质,组织蛋白分解代谢占优势,易出现负氮平衡;需要较为丰富的蛋白质来补充组织蛋白的消耗。尽量提供生物效价较高的优质蛋白,如鱼、虾、乳类、瘦肉等。

 碳水化合物:糖类代谢能力下降,空腹血糖易增高。

 脂肪:甘油三酯和类脂在血中浓度增高,每日胆固醇的摄入量不宜超过300mg。尽量选用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如花生油、豆油,减少猪油、肥肉等动物性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体内含量下降,容易缺乏。

 可以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数量少一点:老年人每日唾液的分泌量是年轻人的1/3,胃液的分泌量也下降为年轻时的1/5,因此稍一吃多,就会肚子胀,不消化,所以,老年人每一餐的进食量应比年轻时减少10%左右,同时保证少食多餐。

 质量好一点:蛋白质对维持老年人机体正常代谢,增强机体抵抗力有重要作用。一般每天主副食品不应少于10样。   

 饭菜香一点:这里说的“香”,不是指多用盐、味精等调味料,而是适当往菜里多加一些葱姜等调料。人的五官是相通的,可以用嗅觉来弥补味觉上的缺失。

 食物要热一点:生冷食物多性寒,吃多了会影响脾胃消化吸收,甚至造成损伤。因此,老年人要尽量避免生冷食物,尤其在严冬更要注意。

 饭要稀一点:把饭做成粥,不但软硬适口、容易消化,而且多具有健脾养胃、生津润燥的效果,对益寿延年有益 。但老年人不能因此而顿顿喝粥。毕竟粥以水为主,干货少。在胃容量相同的情况下,同体积的粥在营养上和馒头、米饭相差很多,长此以往,可能会营养不良。

 吃的要慢一点:细嚼慢咽易产生饱胀感,防止吃得过多,可以使食物消化更好。

老年人在运动方面该怎么做?

 适宜老年人的运动方式有:

 1.散步:3-4公里/小时;

 2.慢跑和游泳;

 3.跳舞;

 4.球类运动;

 5.太极拳。

 运动时间:

 1.晨练:要等天亮或者太阳出来,气温升高,云开雾散,污染物飘散。

 2.每次运动从10分钟开始,以后按照5-10分钟的递增量,循序渐进地达到1小时左右。

 三个字:三、五、七

 1.“三”:最好一次三公里或三十分钟以上。

 2.“五”:一个礼拜最少运动5次以上。

 3.“七”:是运动的适量。运动到你的年龄加心跳等于170。

 随着我国社会逐渐步入老龄化,各种慢性疾病发病率呈明显增加,治疗所产生的高额费用,给个人和社会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负担,因此必须转变现有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树立“预防为主”的观念,将中医“治未病思想”和健康管理的理念结合起来,引入到医疗卫生工作中显得越发迫切与重要。目前,我国正在构建中医特色的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尝试将“治未”病思想与健康管理理念的完美融合 ,符合我国国情,具有浓郁的中国特色。运用中医“治未病”思想指导健康管理,必将大大推动中医治未病的普及与发展,为中医药的发展提供新的方向,使中国特色的健康管理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