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农村健康专项科普信息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0-09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农村健康专项科普信息

发布日期:2021-10-09
  • 字号:
  • |
  • 打印

一、养成卫生习惯,增强健康意识

房内清扫,做到窗明几净、家具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地面干净、垃圾清理及时、居室舒适整洁干净。积极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清理房屋内外和庭院的垃圾、废弃物、杂草、污水污泥;养成污水入沟、垃圾入桶、常扫庭院的良好习惯;加强户厕清扫,经常通风换气,不堆放杂物,保持清洁卫生。

二、清理乱搭乱建,创设绿色庭院

铲除院内杂草,修剪树木,清理杂物,及时清运,做到院内干净整洁有序。清理影响美观的坍塌破房、残垣断壁;提倡修筑有乡村特色的篱笆式简约围墙;主动拆除侵路、占道、压渠的乱搭乱建;合理搭建猪圈禽舍;前庭后院因地制宜打造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营造庭院景观,实现“绿化、美化、经济化”庭院。

三、整治停放秩序,净化视觉空间

农机具等居家物件集中整治、分类归整,做到垃圾不乱扔、衣物不乱晾、柴草不乱堆、器具不乱摆、车辆不乱停;门前、墙面不乱挂乱画;及时清理建筑垃圾,保证通道畅通、院房整洁。

四、规范畜禽养殖,建设生态村庄

提倡家禽家畜实行圈养,畜禽排泄物定期清除并通过种植消纳等途径资源化利用;粪污不随地排放,采取防渗漏和防恶臭等措施,防止粪污渗漏、外溢,严禁将畜禽粪便直排河塘、沟渠。

五、做好厕所卫生,打造健康环境

厕所日常以清洁为主。厕所要勤打扫、工具有序摆放,保持厕所清洁卫生,可以根据情况,适当用稀释后的含氯消毒剂对厕所地面、门把手等进行消毒。疫情期间,可以视情况增加消毒频次。

六、宣传用电安全,保障生命健康

用电要申请,安装维修找供电所,不私拉乱接电线,防止触电伤人和起火;教育儿童不玩弄电器设备,不爬电杆,不爬变压器台,不摇晃拉线,不在电线附近放风筝;电线断落时不要靠近,派人看守或者拉设警示标志,并赶快找供电所处理。

七、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拒绝参与聚众赌博、封建迷信等各种违法乱纪和不文明活动;拒绝捕杀、交易、食用野生动物;摒弃乱扔、乱吐、乱贴等不文明行为;严格遵守防疫规定,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