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怎样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1-05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怎样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发布日期:2021-11-05
  • 字号:
  • |
  • 打印

一氧化碳如何引起中毒?

一氧化碳(CO)是一种无色无臭,无刺激性的气体。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而引起中毒。氧气依靠血红蛋白进行运输和利用,但一氧化碳和血红蛋白结合力更强,解离速度更慢,一旦形成碳氧血红蛋白,血红蛋白便丧失了携带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人体缺氧窒息,由于脑组织对缺氧的耐受力最差,最先受累的是脑组织,其次是心脏。

中毒的表现?

当意外吸入一氧化碳后,轻度中毒者最初感受,头痛、头昏、恶心、呕吐、软弱无力,中度中毒患者迅速发生抽痉、昏迷,两颊、前胸皮肤及口唇呈樱桃红色,重度中毒患者很快因呼吸抑制而死亡。部分患者在急性中毒恢复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假愈期,可能发生迟发性脑病,应引起警惕。

一氧化碳中毒怎么办?

一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应迅速打开门窗通风,如发现是燃气泄漏,应立即关闭灶具开关,切勿开关电器和使用明火,以免引起爆炸,迅速将中毒患者转移到空气新鲜处,使其平卧,揭开中毒者的领扣、裤带,保持呼吸道通畅,并拨打120求救。高压氧舱治疗对一氧化碳中毒有明显疗效,提高吸入气体氧分压,可促进一氧化碳排出,并加速碳氧血红蛋白的解离,恢复血红蛋白的功能,中毒者应尽早送往高压氧舱实施治疗,减少后遗症。

疾控中心提醒您从源头抓起,可有效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炭火不完全燃烧产生一氧化碳,室内空气不流通时,易造成中毒,因此如条件允许,不建议使用炭火取暖,不得不使用时,务必定时通风换气,绝对不用桶、盆或没有烟囱的煤炉在室内直接取暖,定期检查或清理,保持排烟通道畅通,防止煤气倒灌。 睡前要检查炉盖是否盖严,决不能封炉取暖。

不合格的热水器和不正确使用燃气热水器容易发生中毒,建议选用平衡式或强排式热水器,热水器安装在向外通风良好处,使用中应开窗通风,洗浴时间切勿过长,突然熄火或出冷水,应迅速关闭,检查后再使用。刮风天气发现安装热水器的房间倒灌风或热水器从烟道倒烟时,应暂停使用。定期检查连接燃气热水器的橡皮管,严防漏气。

冬季在车库内发动汽车或开启车内空调后,切勿在怠速的汽车内睡觉,防止一氧化碳逸散至车内,导致中毒。

使用炭火或者液化气作为燃料的火锅店、烧烤店常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普通空调不具有换气功能,餐馆内应注意通风换气,并定期检查,确保强制排风设施正常运行,顾客应注意选择通风良好或有强制排风设施的餐馆。

厨房也是一氧化碳中毒多发地,严防溢锅将灶火浇灭,使用后、临睡前、外出时要检查灶具开关和管道阀门是否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