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农村健康知识科普-慢性病知识解答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19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农村健康知识科普-慢性病知识解答

发布日期:2022-07-19
  • 字号:
  • |
  • 打印

“慢性病?那是上了年纪的人才会得的吧!”一提起慢性病,人们也许就会冒出这样的想法。其实现在很多慢性病都呈低龄化趋势,作为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一类疾病,慢性病已成为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慢性病是指慢性非传染性的一类疾病,一般发病不易被察觉而且病程长、病因复杂、根治困难,严重损害全民健康,例如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冠心病、脑卒中等,易造成身体内脏器官的伤残,影响工作能力和生活质量,增加社会和家庭的经济负担。对此类隐匿而又难愈的疾病,最好的办法就是未雨绸缪提前预防,将疾病的种子扼杀在摇篮里,为人群的健康守护一道隐形的屏障。

一、什么是慢性病?

慢性病是指不构成传染、具有长期积累形成疾病形态损害的疾病的总称。

二、慢性病种类有哪些?

慢性病主要包括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恶性肿瘤、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慢性气管炎、肺气肿等)、精神异常和精神病等为代表的一组疾病。

三、如何预防慢性病?

运动+饮食

慢性病是由不健康的饮食和缺乏运动造成的,所以合理的饮食和运动就成了预防慢性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

1.不吸烟,少饮酒。

2.不吃高盐、高糖和高脂肪的食物,不吃腌制、熏制的食品。

3.经常参加体育锻炼。

4.保持心情舒畅。

TIPS:“FUN”生活方式

F:健身,每天进行至少30分钟运动。

U:和谐,指心理放松,如举家聚会、旅游等。

N:营养,提倡合理的营养,适量的碳水化合物,中等量的优质蛋白,低脂肪以及新鲜的水果和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