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不可忽视的汞中毒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4-12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不可忽视的汞中毒

发布日期:2022-04-12
  • 字号:
  • |
  • 打印

汞中毒是由于吸入汞蒸气或者汞化合物粉尘,或误服汞制剂所致的中毒性疾病,分为职业性汞中毒、药物汞中毒、化妆品汞中毒等类型。尿汞检验有助于汞中毒诊断。

职业性汞中毒是慢性汞中毒的常见原因,主要发生在生产活动中吸入汞蒸气或者汞化合物粉尘的人群,常见于从事汞矿开采、温度计生产、血压计生产、贵重金属提炼以及仪表制造等行业。

药物汞中毒多是因为误服汞制剂导致的,最常见的是服用民间所谓的偏方,引起药源性铅、汞中毒。用于治疗银屑病、风湿病、哮喘、白癜风、痤疮、皮炎、癫痫等疾病的偏方,通常含有轻粉(氯化亚汞)、小升丹(氧化汞)或者朱砂(硫化汞),是导致汞中毒的主要成分。

皮肤科还会遇到化妆品汞中毒的情况。氯化亚汞能抑制黑色素生成,具有美白皮肤的作用,但是如果原材料中添加汞化合物过多,或者长期使用,则会引起慢性汞中毒。

专家提醒,要注意汞作业过程中的职业防护,银屑病等疾病患者慎用民间偏方,美白皮肤尽量不选用含汞化妆品,以有效防范各类汞中毒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