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常见致病性职业危害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3-534295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03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常见致病性职业危害

发布日期:2023-04-03
  • 字号:
  • |
  • 打印

01

生产性粉尘

一些作业过程中,如材料的搬运使用、石材的加工、建筑物的拆除、矿山开采等均产生大量的矿物性粉尘,长期吸入这样的粉尘可发生疾病。

 

02

有毒物品

在一些作业过程中,常能接触到多种有机溶剂,如防水施工中常常接触到苯、甲苯、二甲苯、苯乙烯等。这些有机溶剂的沸点低,极易挥发,在使用过程中挥发到空气中的浓度可以达到很高,极易发生急性中毒和死亡事故。

在建筑物地下室施工时,由于作业空间相对密闭、狭窄、通风不畅,特别是在这种作业环境下进行焊接或者切割作业,耗氧量极大,又因缺氧导致燃烧不充分,产生大量一氧化碳。从而造成施工人员缺氧窒息和一氧化碳中毒。

 

03

噪声和振动

在施工中使用的机械工具如钻孔机、电锯、振捣器及一些动力机械都可以产生较强的噪声,长期接触噪声可损害职工的听力,严重时可造成噪声耳聋。长期接触振动损害手的功能,严重时可导致局部振动病。

 

04

辐射

在雷达系统、电视和广播发射系统的发射机房、设备调试机房、频射感应及介质加热设备工作场所、射频及微波诊疗设备场所等工作场所作业时,长期处于高电磁辐射的环境中,会使血液、淋巴液和细胞原生质发生改变。严重的可导致白血病的产生。还可能诱发癌症并加速人体的癌细胞增殖。

电磁辐射污染会影响人体的循环系统、免疫、生殖和代谢功能,严重的还会诱发癌症,并会加速人体的癌细胞增殖。并影响人的生殖系统,主要表现为男子精子质量降低,孕妇发生自然流产和胎儿畸形等。同时可能影响人们的心血管系统,表现为心悸,失眠,部分女性经期紊乱,心动过缓,心搏血量减少,窦性心率不齐,白细胞减少,免疫功能下降等。

如果装有心脏起搏器的病人处于高电磁辐射的环境中,会影响心脏起搏器的正常使用。

 

05

焊接作业产生的金属烟雾

在焊接作业时可产生多种有害烟雾物质。如电气焊时使用锰焊条,除可以产生锰尘外,还可以产生锰烟,氟化物、臭氧及一氧化碳,长期吸入可导致电气工人尘肺及慢性中毒。

 

06

高温作业

长期的高温作业可引起人体水电解质紊乱。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可造成人体虚脱,昏迷甚至休克,易造成意外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