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中共淄川区卫生健康局党组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07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中共淄川区卫生健康局党组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07
  • 字号:
  • |
  • 打印

2021年,淄川区卫生健康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法治建设工作要求,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落实,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进一步提升综合监督执法能力和水平,保护公民合法权益。

一、强化组织建设,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

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全局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按时组织开展党组法制建设理论学习,领导干部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局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法治宣传和政务公开,在全系统形成了浓厚的法治氛围。三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印发《淄川区卫生健康系统2021普法工作计划》,明确重要时间节点、重点宣传内容、牵头单位科室,把普法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结合我区卫生健康系统工作实际,有计划有重点的开展普法工作,确保普法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各医疗卫生单位把普法工作纳入工作规划,使普法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和医疗工作者的法律意识法律知识和执法水平,更好运用法律为群众服务。

规范行政执法,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按照以服务促管理的工作思路,积极落实执法检查计划、检查结果双备案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有效解决重复执法、交叉执法等问题。一是积极开展服务型执法活动通过执法告知、送法上门、巡查检查等方式,及时将法律法规和政策规章传达到执法相对人和相关单位,加强法律法规和政策规章的执行,促进监管单位规范化管理,提升执法相对人的守法意识,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规章的落实,将卫生监督执法行业的普法工作落到实处。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严格按照执法权限和执法程序监督检查,行政执法人员统一使用省人民政府制发的行政执法证件执法。加强行政权力事项清理。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平台建设,并及时将监督检查信息录入山东省卫生健康监督综合管理平台。

三、强化培训学习,提高卫生监督水平

一是积极参加省市“民法典培训”“全省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培训”“全市卫生计生监督员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邀请市级专家到单位解读《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共参加各类学习80余人次大大了卫生监督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水平。二是加强相关单位法律培训工作,夯实基层普法基础。举办“全区职业卫生培训班”,选派业务骨干为全区职业卫生用人单位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全区2000余人参加,积极组织现制现售饮用水负责人、卫生监督协管员、“四小”公共场所负责人培训,培训300余人,提高基层人员法律素养和能力水平,有利于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强化公共卫生管理,提升法治化水平

(一)积极开展以“关注饮水卫生,共享健康生活”为主题的生活饮用水普法宣传活动。执法监督人员进入社区,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彩页、设置宣传展板、现场咨询等形式向社区群众宣讲《淄博市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并就如何注意饮水卫生、现制现售饮用水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了讲解,现场解答群众问题,增强市民饮用水卫生安全意识,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的良好氛围,受到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为积极开展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工作打下了基础。

(二)积极开展医疗机构专项督导活动。8月份针对全国部分地区出现疫情的情况,对全区城区及城郊所有医疗机构进行专项督导,宣讲《医疗机构管理条例》重要内容,发放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单页,强调各医疗机构不要私自接诊发热病人,如发现此类情况,立即关停整改,以督导宣解促进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

(三)扎实开展“送法上门”活动。向全区城区及城郊所有公共场所单位在日常监督过程中发放宣传彩页,以“明白纸”形式,宣传《山东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开展医疗美容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使四小单位负责人了解轻微违法行为与一般违法行为区别,何种情形进行行政处罚,知晓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区别,掌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更加规范日常经营活动。

五、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安排

制定2022年卫生健康系统普法工作方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明确普法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制定年度普法宣传计划,按照主题和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和行业管理法治化水平。

 

 

                                                                                                                                                                                                                           2021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