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中共淄川区卫生健康局党组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2-5351437 文号: 无〔2022〕无号
发文日期: 2022-12-21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有效性: 有效

中共淄川区卫生健康局党组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21
  • 字号:
  • |
  • 打印

中共淄川区卫生健康局党组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区委、区政府

全面做好全区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根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安排,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区卫健局党组秉持法治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秉持法治理念,并将其贯彻落实到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全过程,根据自身职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的落实。印发《关于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活动的通知》,在卫生健康系统内全面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共培训24个单位,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

(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1、严格开展执法检查公示。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有关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信息,在区政府网站及区发改局“信用淄川”依法公示行政处罚情况,2022年执行国家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9项,完成公示行政处罚案决定书78条。

2、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对现场检查、随机抽查、调查取证、证据保全、听证、行政强制、送达等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过程,全程佩戴执法记录仪进行音像记录,累计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892份。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行政处罚案件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制度》,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2022年共有2例行政处罚被列入重大行政执法行为,全部按程序落实法制审核。

3、认真组织合法性审理。区卫健局成立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合议小组,合议小组按月份进行轮岗,轮岗当月承担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合议事项,对案件的执法程序是否合法、违法主体认定是否准确、违法事实认定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和确凿、法律适用是否正确、自由裁量是否恰当等方面进行审理,确保行政处罚案件的公正、合法、合理,提高执法人员依法办案能力和办案质量。截至目前2022年共合议案件46件。

(三)广泛开展普法宣传。

2022年围绕民法典、宪法、职业病防治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50余场,涉及人员4000余人。通过法律宣传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进一步增强公众法治观念,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增强公民的学法守法用法观念。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做好法治建设工作内容。

定期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系统内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将法治建设列入卫生健康系统年度重点工作来抓在系统内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履行推进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对案件情况亲自部署研究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落实,制定《淄川区2022年普法工作计划》,明确重点普法工作清单,按照要求完成区普法责任制各项工作任务

做好行政执法监督管理

一是积极落实执法检查计划、检查结果双备案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有效解决重复执法、交叉执法等问题。二是积极开展服务型执法活动。通过执法告知、送法上门、巡查检查等方式,及时将法律法规和政策规章传达到执法相对人和相关单位,加强法律法规和政策规章的执行,促进监管单位规范化管理,提升执法相对人的守法意识,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规章的落实,将卫生监督执法行业的普法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加强行政权力事项清理。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公示,并及时将监督检查信息录入山东省卫生健康监督综合管理平台。

(三)做好卫生系统工作人员法治培训。一是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山东省中医监督青年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全省妇幼健康监督骨干培训班、全市卫生健康监督员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不断提升执法水平,连续3年有3名监督员被评为省级办案能手。二是在卫生系统全面开展学法考试活动,组织局机关、疾控中心、执法大队、区直医疗机构、卫生院等900余名工作人员参加学法考试。

、存在问题和原因

局执法单位经费由淄川区财政局全额拨款,拨付经费仅够保障日常办公,检测经费、执法经费基本得不到保障,快检设备更新及购买预算未审批通过执法车辆均已使用十年以上,车况比较恶劣存在安全隐患。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依法依规监督执法为基础,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为己任,以打造卫生监督执法强区为目标,不断提升全区卫生监督执法水平,全力助推全区医疗健康品质提升。

 

 2022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