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淄川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免疫知识科普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0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淄川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免疫知识科普

发布日期:2023-07-10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免疫知识科普

 

1.为什么要给宝宝接种疫苗?

预防接种是最有效、最经济、最便捷的保护儿童健康的手段

婴儿出生后,虽可以从母亲体内获得一定的抵抗传染病的抗体。但随着孩子月龄增长,其体内的母体抗体效力会逐渐减弱、消失,绝大多数儿童按免疫程序接种疫苗后,儿童群体可形成牢固的免疫屏障

2.疫苗的分类

疫苗分免疫规划疫苗非免疫规划疫苗

免疫规划疫苗,是指居民应当按照政府规定接种的疫苗,包括国家免疫规划确定的疫苗,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执行国家免疫规划时增加的疫苗,以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组织的应急接种或者群体性预防接种所使用的疫苗。

非免疫规划疫苗,是指由居民自愿自费接种的其他疫苗。

3、病毒性肝炎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预防病毒性肝炎关键是加强落实各项预防措施,深入开展健康教育,采取综合性防制措施。甲肝和戊肝的预防采取切断传播途径为主的措施,做好饮水、食品和环境卫生,加强服务行业、幼托机构及学校的卫生管理,从源头上杜绝潜在的传播来源。

乙肝、丙肝和丁肝(包括庚肝和输血传播肝炎)的预防均应严格管理血液和血液制品,预防家庭内经密切接触传播。

此外,还可以通过接种甲肝疫苗、乙肝疫苗和戊肝疫苗来有效预防甲肝、乙肝和戊肝。

4、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重要性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有效的办法,有助于建立群体免疫屏障,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保护个人和家人的健康。